质检总局抽查充电宝32批次样品全部存安全风险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7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20种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全国1780家企业生产的1792批次产品,检出169批次不合格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4%,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不合格检出率能够代表实际市场情况,产品不合格应该是小概率事件,接近十分之一的不合格率仍然过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质检总局通报,近期还组织开展了移动电源(充电宝)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市场上采集的32批次样品均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并提醒消费者注意充电宝的安全问题。

亟需移动电源强制性规范

使用大屏幕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心里都有一个痛点,那就是电池不给力。也正因此,智能手机的普及催生了移动电源产业的迅速发展。

可是,近年来充电宝爆炸、损害手机电池的事件频现报端,其质量问题引起了国家质检部门的关注。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开展了移动电源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检测发现,从市场上采集的32批次充电宝样品,全部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其中,17个批次的产品电芯0.2ItA放电测试不符合,存在容量虚标问题;9个批次的产品电芯重物冲击测试不符合,存在发生内部短路时起火爆炸的风险;28个批次的产品输出电气性能测试不符合,存在损害被充电设备的风险;20批次产品外壳材料可燃性测试不符合,存在无法对电芯起火进行阻燃的风险。

尽管安全性能无法保证,但由于消费者切实需要,充电宝市场仍在不断扩大。对此,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亟需出台针对移动电源的强制性规范,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

上半年不合格产品检出率9.4%

在7月29日质检总局的例行发布会上,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陆春明介绍了2014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质检部门在对儿童用品、纺织品、电子电器、装饰装修材料20种产品,1792个批次进行抽检后,发现16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4%,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其中,拼块地毯、滴灌带和手机充电器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均高于35%。电热水壶、壁纸、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童鞋等4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1.7%~16.4%。

赵萍分析称,与进口食品的不合格检出率对比不难发现,目前国内产品质量不合格率仍然过高。她认为,产品不合格应该是小概率事件,一般情况下5%以内的不合格率可以容忍,正常水平应该在1%~2%。

另外,抽查结果显示,按地区划分,东、中、西部抽查产品质量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东部地区抽查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较好,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39%;中、西部地区抽查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不高,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为13.22%和26.0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