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动车用电价格政策出炉:经营性充电免基本电费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继7月21日国务院出台文件助推新能源汽车推广后,日前新能源汽车再迎利好。住宅小区充电设施执行居民电价、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暂免基本电费……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

《通知》明确,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降低充电成本。

中宇资讯产业咨询顾问扬帆表示,国家发改委出台电动汽车扶持电价政策,利用价格杠杆推动新能源汽车全线推广,住宅小区充电执行居民电价、经营性集中式充电免收基本电费,这样的变动意味着真正做到了比使用汽油更划算,系列措施旨在降低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成本,使其相较石化燃料更具性价比优势,以此吸引消费者踏足电动汽车市场、拓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

以比亚迪e6为例算一笔账,低配的豪华版车型官方指导价30.98万元,百公里耗电量约为22度电,以民用电费0.5元/度、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e6相比8升/百公里的内燃机车型,每年油耗方面可节约1.1万元左右。同时,在上海等地,电动汽车并不限购的政策也侧面降低了使用成本。

北汽集团公关部部长助理胡恩平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很多细节的优惠内容,如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切实让经营企业、消费者享受到实惠,体现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对消费者的大力支持,这将增强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加快普及应用。

《通知》还明确提出,要按照确保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或燃气)汽车使用成本原则,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在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向用户收取的电费、充换电服务费这两项收费中,电费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执行,充换电服务费由地方按照“有倾斜、有优惠”原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同时,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电网企业不得收取接网费用,减轻电动汽车用户负担。

一位国内电动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电价政策从国家政策层面对电动汽车用电价格进行了规范,对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的市场行为进行了规范,使得用电价格有据可循。此外,政策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这为电网条件不符合安装充电设施的一些老旧小区找到了解决方案,由此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具备使用电动汽车的条件,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实惠便利。

“今年以来,超过千名消费者选择购买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公司承诺为每名消费者提供一揽子管家式服务。即便如此,也有部分车主在充电方面还是遇到了诸如物业不同意、电网线路不满足条件等问题。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文件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的客户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依据,让他们能够尽快、便捷地使用上我们的纯电动汽车。”胡恩平说。

在卓创能源分析师王晓坤看来,虽然电价政策有利于降低电动汽车出行成本,但当前电动汽车受到技术面阻碍较大,尤其是续航里程方面,当前各类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100-500公里不等,支持更加长途运输的车辆较少。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