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得快好世界?未必!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粤港越high 

□何颖珊 积夫卢(J)

几年前在洛杉矶采访一中国乐队,之后去餐厅吃饭。乐队几个小男生先推门而进,我紧跟其后。当门快要在我面前关上的时候,后面有人一个箭步上前扶住那道门,一边侧身让我经过一边出奇地问:为什么那些男士不为你开门?我一时愣住了,总不能说“行得快好世界”吧?确实也没想过他们有责任帮我开门,皆因“绅士”在国内并不那么流行。

在“绅士”方面,香港男士一向都比较接近西方标准,他们奉行“Behindyouisagoodmanners”的原则:凡事都让女士优先;同行时要迁就走得慢的女士;点菜前先询问女士意见;即使是AA付款,男士也应先埋单;主动询问拿重物的女士是否需要帮忙……在香港的街道上,拿着女士手提包的男人大有人在,因为大家渐趋中性?不完全错,不过大部分情况他们是帮女朋友提袋。

不过近日香港网民热衷讨论现在的香港男士已经没有绅士意识,这些不顾风度、由“港孩”长成的新一代男士有了一个专称———“现代版港男”。资深港人J解画:港女这个词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发明这个词的人应该是名男性,因港女都被评扁了;出于男女平等的考虑,“港男”这个新词也就应运而生了。

当然,如果不系因为香港的男生有话柄被人讲,也不会出现这个词。有学者指出,“现代版港男”的出现是因为“港孩”在港爸港妈溺爱下成长,加上现在进入上流社会的机会减少,他们最终拋下包袱拒当绅士。甚至部分现代版港男还出现争位、打尖的行为。

说到打尖,同样是粤语,同样的意思广州话会比较多说“兼队”,有时会说“尖队”,都表示队列以外的人为缩短自己的等候时间而随意加入队伍。这里的“尖”都是假借字,本字应为“櫼”,解“插在木器的榫子锋利的木片”,名词作动词用时引申为“插入”。

打尖的尖虽为假借字,但香港人对“尖”字的使用频率都相当高。前一段时间有一则火爆电视广告,许志安一直在唱“尖尖尖”,这里的“尖”没有特殊含义,纯粹借恶搞《AllIHavetodoisDream》的其中一段“DreamDreamDream”变为尖尖尖,形容牙刷刷毛很尖。不过整首歌几乎一尖到尾,成为香港一时佳话,堪称一代洗脑歌。另一个广告,某连锁快餐店宣言“食得够尖”。这里的“尖”有奄尖的意思,表示挑剔;同时,尖等同于英文的sharp,也有聪明醒目的意思。

粤语中有尖的俚语有:表示头对着脚睡的“尖头对脚”;骂人长相的“头尖额窄冇厘贵格”;形容人挑剔成性的“奄尖声闷”;口才了得可以说“牙尖嘴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