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博英联英孚东莞培训点 无办学许可证营业数年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石长峰实习生卢颖珊走在街头,时常有衣着讲究、皮肤黝黑的英语培训机构销售员“黏”上来,兜售英语培训课程;这些英语培训机构往往设在核心地段,规模很大,收费动辄过万。这些“堂而皇之”经营的英语培训机构中,竟有不少属无证经营。记者调查获知,英孚、韦博、英联三家英语培训机构东莞培训点均未取得东莞市教育局《办学许可证》和人力资源部门《外国专家聘请资格证》。

走访

暑假课程最低4988元常规课程最高近5万

与销售员大街“粘人”营销对应的,是庞大的办公场所和不菲的收费。日前,记者对该三家英语培训机构暗访。英孚教育东莞培训点位于中心广场内,打出“全球卓越英语培训专家”的广告,办公场所很大,有20余台供新学员做英语测试的电脑,一面墙上挂满外教照片。韦博英语位于南城鸿福路繁华路段,雄踞腾龙商务中心三楼,右边的墙上挂满各种荣誉匾额,如:“中国十大品牌教育培训机构”等。英联通用英语在东城家乐福一楼侧,店面略显拥挤,咨询的学生较多,课程顾问时常人手不足。三家机构均聘用不少营销人员,整天在附近街道逢人便推销。

三家机构的收费都不低。英孚最贵的课程需48888元,教学期三年;最便宜17888元,教学期一年,学生可申请奖学金减免,但最少要14888元。以17888元的课程为例,周一到周五学生不需要来培训中心上课,可随时登录系统选择网络课程,学生自愿上或不上。课程顾问建议学员每天至少上网学习一小时;周末,学生可来培训中心现场上课,周末2天最多只有三个小时的面授课程,课程可累积到某个时间段一起上。

韦博暑期课程收费4988块,一天上四到五节课,一节课一个小时。课程包括上机学习、小班课、沙龙课,另外还有西方文化、英语聊天等。一年的常规课程收费一万多,课程设置和暑期课程一样,只是周期较长。上课时间无硬性规定,学生有空就来。建议一个礼拜最少上五个小时,所有的课都要到店里完成,不设置网络课程。

英联两到四个月的暑期课程收费4988元。学生每天可上七节课,一节课50分钟。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学生都可来店里上课。若暑假只上了一个月,可顺延到下个暑假,最多只能上四个月。一年半到两年的课程收费28888元。包括3000个面授课时,一年半的网络系统使用权限和约36节VIP课。3000个课时必须到店里完成,36次VIP课采取一对一,最多一对四的聊天形式进行。

问起有无证件课程顾问态度突然强硬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该三家培训机构在东莞均属于无证经营。“它们只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没有东莞市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也没有人力资源部门颁发的外国专家聘请资质,按规定他们不允许聘请外教,只要有外教,均属打黑工。”

在暗访中,课程顾问在介绍课程时,场面融洽,但一问到有无证件,他们的态度突然变得强硬,三家机构均无法出示上述2个证件。

在英孚办公场所,只悬挂有一张工商执照,办证企业为英域成语言培训(上海)有限公司。英孚英语课程顾问回答称:“英孚教育是一个连锁机构,东莞只是其中一间分校。办学许可证和外国专家聘请资格证由上海教育局批复,都在上海总部。”他认为,上海教育局颁发的证件在东莞也可以适用。

韦博英语课程顾问则回答,办理办学许可证难度很大,“有时候还要走后门”。尽管在东莞营业两年,一直在办证,但至今仍未办下来。他还说:“没有资质依然可以办学,东莞很多英语培训机构都没有许可证,也没见被调查。”问到有无外国专家聘请资格证,他回答称:“有,但是不能随便看。”

英联英语的课程顾问反应最激烈,坚称有证但拒绝出示。“没有的话,怎么能在这个繁华地段开店?能开那么大吗?(证件)不能随便乱看,我们有两个课室,一个在这里(一楼),另一个在对面十五楼,去到那就可以看到!”

回应

东莞市教育局:

该三家英语培训机构均未在东莞办理办学许可证

东莞市教育局职成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该三家机构在东莞都未办理办学许可证。其中韦博已被教育局查处,责令整改。目前已向教育局提出正式筹办申请。责令整改期间,韦博英语原来学员可继续上课,但不允许招收新学员,对于目前韦博还在招收新学员的违规行为,教育部门将会再行查处。

该负责人称,东莞市实施商事登记改革制度前,工商、教育部门均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审批。采取“谁审批,谁监管”的方式管理。为了加强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2012年商改后,东莞市规定,凡是在本辖区从事教育培训的机构,必须向东莞市教育局申办《办学许可证》,不能一证多点使用,即每办一个新的教学点,都要针对这个新教学点办理新的许可证。上海办证,东莞使用,纯属无稽之谈。

据了解,英语培训机构在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办学许可证》(下称《办学许可证》)后,还应该向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登记,取得由社会组织管理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登记证;向质监部门申请并取得机构法人代码证;新开办的学校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运行一年以上,在教师、生源和教学秩序基本稳定后,如需聘请外籍教师,还须向人力资源部门等申请并取得外国专家聘请资格证。所以该三家英语培训机构都无法申办该证件,聘请外教的行为也属于违规。

英孚:

外商投资经营性培训分支机构不属当地审批范围

记者表明身份,要求三家机构对无证经营一事作出说明,截至发稿前,只有英孚教育给出回复,其东莞负责人称,机构总部不在东莞,对东莞政策不是很了解。“以前只知道办理了工商执照即可,确实不知道2012年商改后,必须要办理办学许可和外国专家聘请资质。可能是政府部门宣传力度不够吧。”其称:“英孚是一家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正规英语培训机构,如果此前清楚东莞政策,一定会去申办。公司会尽快补办好证件。”

不过此后,该负责人又称,此观点仅是个人理解,不代表英孚观点,称其咨询总部获知,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英孚不属于东莞教育部门监管范围。英孚总部昨天晚上也回复称:我们在东莞设立的法律实体属外商投资经营性培训分支机构,非民办教育学校,因而我们的审批机关不在当地教委。英孚一直遵循当地法律和法规的要求,欢迎媒体朋友对于我们进行监督和指导。

办理办学许可证条件

东莞市教育局负责人称,英语培训机构属于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根据省教育厅2004年印发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基本条件》的规定,办学场地和设备符合以下条件就可申请许可证:培训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教学设备总值不少于30万元,开办货币资金不少于20万元;开办培训中心校舍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教学设备总值不小于10万元,开办货币资金不低于5万元。教育机构教学场所租赁期不少于5年。民办成人教育机构校长必须由具有教师资格并从事教育工作5年以上或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年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担任等。

焦点

Q:为何无证经营数年,未被查处?

A:侦查手段有限,取证难度比较大。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教育局一直没有停止追查,但教育部门的侦查手段有限,取证难度比较大。比如教育部门曾前往英联教育清查,其称他们没有从事英语教学活动,只是在售卖“英语学习软件”,老师上课只是顾客在购买软件之后,公司提供免费售后服务。“学员前来投诉,提供具体的收据、上课记录等确切证据,教育部门才能够顺利对其查处,韦博英语就是如此被查处,责令整改的。”

Q:近期有主动去查处整治无证经营培训机构吗?

A:14部门联合,展开全市大规模清查行动。东莞市从6月份起,已由东莞市教育局牵头,联合14个政府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教育培训机构专项行动。只取得工商执照超范围经营培训的培训机构和无证培训机构,均在本次清理之列。超范围经营培训机构及无证培训机构,符合办学审批条件的,市教育局将敦促其尽快办理办学许可证;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将责令其停止办学……该行动将于今年9月份结束。

Q:不少消费者反映培训机构收费高?

A:对于英语培训机构收费高昂,该负责人称英语培训实行市场定价,以后合法合规的机构多了,进行公平竞争,价格自然会趋于合理。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