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老师曝长安工厂“非法用工”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郭老师向南都记者提供的“童工名单”,他的手机备忘录里记录了学生打暑期工的“流水账”。

  南都讯 来自广东茂名的60多名初三毕业生,刚被招进一家职业高中,尚未正式入读就被老师带到东莞长安打暑期工,他们被老师冒用高年级学生的身份证件进入一家包装厂。

  该职校的带队老师昨日向南方都市报举报称,因工厂对待学生太过苛刻,他们于7月30日下午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该厂使用童工一事。劳动监察人员与厂方“密谈”4小时后,决定次日再来调查,然而昨日凌晨2点多,工厂开始强行安排所有童工回老家,并阻止带队老师与学生碰面。

  进厂:66名学生均未满16岁

  昨日下午,自称来自茂名市世贸科技学校计算机专业的郭老师,向本报记者自曝内幕。其称,6月21日,该校招生办的张老师组织了66名学生来长安打暑期工,张老师还安排了该校四五名普通教师,随队管理这批学生,郭老师便是其中之一。

  郭老师向南都记者出示了一份《暑期工名单》,上面记录了66名学生的名字。其称这批学生全部都是茂名当地初中三年级毕业,刚被张老师招生进入世贸科技学校,还没有正式入读。

  “而且这批学生全部都没有满16周岁,由于他们没有身份证,张老师帮他们准备了一批高年级学生的户口本复印件,那些高年级的同学都满了16周岁。”郭老师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最开始试图联系长安的一些大厂,但对方发现学生当中存在童工,都不肯接收。

  “后来有个朋友介绍我们去长安上角的瑞海泰包装厂,这家厂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跟长安劳动部门很熟,就算用童工也不会被查。”郭老师说,不过瑞海泰包装厂为了稳妥起见,还是建议张老师弄了一批假身份证复印件,最终安排这些学生冒用他人的名义进厂工作。

反目:工厂压低工钱引不满

  郭老师告诉南都记者,学生们在厂里做的工作很简单,就是用胶水将裁剪好的纸板粘合成包装盒,“他们很快上手,工作起来的效率绝不亚于厂里的那些老员工”。

  然而郭老师表示,该厂鉴于学生们都是童工,故意压低工钱。“每天累计工作时间达12个小时,有时甚至13个小时。”郭老师说,厂方一律按照每小时7元钱给学生发放工资,也不肯给带队老师发任何管理费或工资。

  “厂里面其他的员工的工资,都是按照1310元的底薪,加每小时11.5元的加班费来计算的,这里面的差价可想而知,厂方明显在故意剥削学生们。”郭老师说,他们多次呼吁厂方给学生们“同工同酬”的待遇,但遭到了厂方的拒绝。

  郭老师说,瑞海泰包装厂的苛刻条件让带队老师们忍无可忍,他们最终想到向劳动部门举报。

  “说实话,厂方之前宣称跟劳动部门有关系,我们倒想试试,看是不是真的有关系。”郭老师回忆说,7月30日下午2时许,他们拨打了12333热线,向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举报“瑞海泰包装厂存在使用童工的行为”。

  查处:劳动局约定次日来查

  郭老师告诉南都记者,他们举报没多久后,来自长安镇人力资源分局的几名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瑞海泰包装厂。

  “劳动监察人员向我们简单了解情况后,就跟工厂的负责人私底下会谈,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谈了些什么。”郭老师回忆说,劳动监察人员与厂方一直谈到30日下午6点多钟才决定离开,“他们临走时跟我们老师约定,叫我们31日下午4点半将学生约到一起,在工厂集中配合接受劳动部门的调查。”

  郭老师说,他们当时没有体会到劳动监察人员这一做法背后的“陷阱”。“我们还真的准备第二天约学生集合!”郭老师说,直到30日晚上有学生透露“厂方想把我们送回家”,老师们才知道“上当了”。

  “学生们在工厂里一整晚没睡,厂方连夜结清了他们的工资,不仅由原来的每小时7元钱增加到9元钱,还向学生们承诺免费把他们安全送回家,试图收买学生的人心。”郭老师说,厂方还叫来了村委会治保会巡防员通宵维持秩序,阻止老师进厂与学生们见面,几个老师于是整晚守在工厂门口。

  郭老师说,直到昨日凌晨2时许,一辆旅游大巴开到了厂门口,随后陆续将结清工资的60名学生安排上车,不顾老师们的阻拦,最终将学生送走。“学生们都没带手机,我们现在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被送回家。”

  工厂保安:“昨晚领导忙着结工资”

  郭老师掏出手机里的备忘录告诉南都记者,其中张晓科、罗晓文和曾桂林三名学生陆续于7月25日前已经离职回家,厂方至今仍未发放他们的工资,共欠下5000多元。

  昨日下午,郭老师的朋友带着南都记者,来到长安上角的瑞海泰包装厂,佯称是张晓科的表哥,试图帮张要回拖欠的工资。该厂一名赵姓保安表示“你们昨天晚上工资都结清了,哪里还有欠的?”记者提醒道“张晓科和另外两个同学是提前回去的,还没结清”。该保安打电话询问领导后表示“你拿张晓科的身份证来领工资”,记者反称“他们有没有身份证你不知道吗?”该保安表示“没有身份证,你带他厂牌再来领吧”。

  南都记者随后提出要联系该厂负责人,保安表示“昨晚领导忙着结工资,忙到凌晨4点多钟才睡,今天厂里临时放假”,最终拒绝帮忙联系工厂负责人。

  “劳动部门很明显在袒护工厂!”郭老师向南都记者提出质疑说,31日下午,长安镇劳动监察人员来到工厂时,完全可以让老师或厂方当场召集学生们接受调查,然而他们却越到第二天,“显然是帮工厂争取时间毁灭证据!”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长安镇人力资源分局发布的相关通报中提到“广东高州市工业理工培训学校”,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根本不存在这个学校名称。郭老师随后向南都记者确认,他和劳动部门通报中提到的“周姓教师”,均是茂名市世贸科技学校的老师,“可能是我们张老师开始签合同时随便冒用了一个学校的名称”。

   劳动部门通报:

  暂无企业使用童工的证据

  2014年7月30日下午,长安镇人力资源分局接到市劳动监察支队的通知,称广东高州市工业理工培训学校一周姓教师举报,该校将65名学生安排到位于长安镇上角社区的东莞市瑞海泰礼品包装有限公司工作,其中有未满16周岁的童工。我分局接报后,立即派出劳动监察员前往企业进行检查。

  分局监察员电话与举报者周老师取得了联系,要求其提供具体的学生名单及童工名单,但其不愿意提供具体名单,只是要求企业按东莞市最低工资标准结清所有学生的工资回家。经查,高州市工业理工培训学校于今年6月份安排了65名学生到瑞海泰公司工作,此批学生中未发现未满16周岁的童工,但发现有部分未成年工。我分局要求企业通知学校负责人前来长安处理学生事宜。当天晚上,企业按东莞市最低工资标准结算了此批65名学生的工资,并安排专人专车将所有学生送回了原居住地。

  若举报者认为学生工资计算存在争议,或拥有企业使用童工的有关证据,可直接与我分局联系,以便我分局进一步查处。

  ———长安镇人力资源分局发布

  “这批初三学生全部都没有满16周岁,由于他们没有身份证,张老师帮他们准备了一批高年级学生的户口本复印件,那些高年级的同学都满了16周岁。”

  ———自称来自茂名市世贸科技学校的计算机专业的郭老师

  经查,高州市工业理工培训学校于今年6月份安排了65名学生到瑞海泰公司工作,此批学生中未发现未满16周岁的童工,但发现有部分未成年工。

  ———长安镇人力资源分局

  本版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 徐章龙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