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考”区长不如区长“考”网民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角度不同,无分对错)

昨天顺德区长黄喜忠邀请本地网友座谈,就顺德一系列民生问题接受网民提问。笔者作为受邀请出席座谈会的10名网民之一,亲历现场的情景,感受到区领导重视民声民意的一份真诚。

说实在的,我愿意给这样的座谈会以非常正面的评价。特别座谈会过程中,无论是区长或者其他部门的几位局长回答网民问题表现出来的那一份真诚,足可以让我们这些平日里只能在媒体或者自媒体发表一下意见的“草根一族”感动不已。据说顺德是第一次举行这样的领导与网友见面的座谈会,那么整个过程可能带来政府倾听民意方式的转变乃至执政风格的改变,显然更具有一些里程碑式的意义。

但是,另一方面,我又感到这样的座谈会对我这样喜欢说三道四的网民有些“不过瘾”。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整个座谈会的过程,是网民对区长提出问题,让区长进行解答,这样的安排和以往的微访谈实际上有些大同小异。个人觉得,网络问政,讲究的是实际效果,真正的价值应该是问出一些民间的智慧来。举行网民座谈会,与其让网民向领导发问,不如让领导有机会就某一个问题听听网民的意见。像本次网友提出的“一条105国道把顺德分为居住区和工业区,而通过国道的道路设计又先天不足”的问题,拿这样的历史问题“考”区长,不如由区长“考”网民:应该用什么样的措施解决这样的难题?如果政府相信“高手在民间”,就应该有不耻下问的态度。

顺德几十年发展,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累积了一些诸如环境污染、过度开发、社会管理一只脚短、包括居民幸福指数并没有和经济发展成绩同步的问题。解决复杂问题需要有开放的思维,开门纳谏,听取社会不同方面的声音乃至意见。如果政府能够把座谈会的形式再来一个创新,把领导回答问题的程序设置变成领导倾听计谋的过程,那么网友座谈会的质量可能会更上一个层次。●覃炜明

(相关报道详见02版)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