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户籍含金量 着眼点仍在福利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顺德户籍含金量调查显示,仅不到三成的被调查者有意入户顺德。顺德户籍含金量下降,一方面是整个国家层面社会保障制度日趋完善,区域发展差异在缩小,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顺德户籍政策与城市发展脱节,对外来人口吸引力不足,而人力和人才正是顺德产业发展的基石。户籍制度改革近日成为热点话题,中小城市将进一步降低入户门槛。于顺德而言,入户门槛其实不高,提高户籍含金量的关键是要通过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筑巢引凤。

除了受乡土观念影响,捆绑在户籍上的福利差距缩小是越来越多人不选择顺德户籍的主要原因。近八成被调查者认为顺德社会保障与老家无异甚至不如老家,这是内地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农村土地升值使农民享受到的红利越来越多。顺德户籍的含金量最大头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分红,但外来人口迁入顺德,多为城市户口,无法参与。

子女教育是当前顺德户籍与非户籍之前最大的差异之一,今年公办小学招生中就出现外来工子弟入学困难,所以有意入户顺德被调查者有超过三成是为了子女教育。当前入户渠道中,积分入户被认为程序繁琐而不被看好,购房入户成为首选,有不少早期来顺德的务工人员通过购房入户。但顺德近年来高企的房价,又让很多务工者望而却步。

户籍吸引力不足,势必会影响顺德对人才的获取,再加上内地发展势头迅猛,则用工荒难免会对顺德制造业造成影响。今年春季,顺德区内大小工业区的招工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影响。如何为外来人口创造更优越的生活、工作环境,提升顺德吸引力,这是政府必须考虑的战略。

通过调查中普遍反映的问题,笔者认为,顺德若要吸引外来人口,首先还是要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在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中,摒弃粗犷的用工模式,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资待遇水平,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这是顺德吸引力的核心因素。

其次,户籍制度会越来越松,但一座城市要吸引人口,还得靠福利体现。政府加大对教育和养老、医疗保障的投入,不仅仅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更要养好老、教好幼。只有拉开差距,才能体现户籍“含金量”,提升顺德吸引力。

另外,户籍吸引力提高了,入户渠道也要畅通。借户籍制度改革的东风,顺德应进一步降低入户门槛,优化当前的积分入户制度,为外来人口落户顺德创造更多便利。尤其是涉及计生政策、社保接续方面,要消除行政区划之间的障碍,让入户者不用再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耗在跑部门的路上。●何奎山

[跟帖点评]

入户问题背后的考量与愿景

有意入户顺德的受访人员不到三成,更多或是出于对公共服务、环境、土地效益的考量,却也引发了对未来的一种合理愿景。要是城市过度集中大量资源、政策等红利,本身就偏离了均衡,加剧农村“空心化”,同时突破了社会、资源、环境等承载力上限,难免引发诸多社会问题。随着户改的深入,以及推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依托小城镇合理布局,缩小区域的经济、社会等全面发展的差距,特别是政策和资源向农村倾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医疗、文化、教育等层面促使城乡均衡,就业、创业与宜居“一条龙”,外来人员在哪儿都能乐观地生存、生活,又能保住农村的原生态习俗、文化认同等元素,这才是相对和谐、稳定的社会结构。

城市有城市的美好,乡村有乡村的魅力。外来工是否入户,不应回避城乡均衡的话题,更要允许自由迁移。如果有一天,城市入户门槛降低了,公共服务日益充足,而乡村也能安居乐业,保障质量越来越高的幸福生活,这是所有梦想开花的理想途径。否则,顺德等城市只求“高大上”,哪怕入户的外来工很多,却掏空了乡村的肌理和脉落,或许会制造更多的情感裂缝。●卢俊安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