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抽检怎么检?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福喜事件发生后,食品安全引发普遍关注。食品安全是如何监管的?常规的抽检如何让人吃得放心?昨日,区食药监局公布了上半年“食品安全检测”实施情况,该项目为本年度参与式预算项目,上半年合计花费近140万元,全部用于季度食品抽检。

上半年花费近140万

去年底,经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食品安全检测”入选本年度参与式预算项目,项目经费300万元,主要用于定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定期抽检和抽检后续处理等。按照“参与式预算”项目管理规定,各个入选项目必须定期公布经费的使用情况。

昨日,区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一二季度项目的实施情况,该局第一季度在“食品安全检测”花费的经费为651979.7元,第二季度为724838.36元,合计1376818.06元。

从公布的检查内容来看,经费主要用于该局在生产加工单位、学校周边食品、集体食堂、小作坊及食品添加剂等常规抽检中。统计一季度抽检300批次,二季度抽检460批次。

此外,一季度公告还提到去年四季度未完成结算部分,共计186960.28万元,其中包括了北滘外事活动、均安名菜、杏坛分局送样的三项抽检费用。

高风险领域重点抽检

项目申请书中提到,该项目的预期目标是逐步提高食品各个环节的抽检覆盖率,并通过抽检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点,及时掌握区内食品安全状况,依法对制售假冒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记者了解到,一二季度顺德食品专项抽检中,内在质量不合格发现率分别为5.02%和3.49%。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检项目都是按照项目申报时的计划开展的,与往年比并无太大区别,仍是以常规项目抽检为主,但会依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对关键的环节作重点抽检,如集体食堂、小作坊、节前和高考食品等。

记者注意到,两个季度都对小作坊食品进行了专项抽检,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达到16.33%和15.69%,不合格率与其他专项抽检对比较高。

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抽检是本着发现问题、降低风险的角度出发,因此会选取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的领域进行抽检,所以不合格发现率相对较高。

上半年都抽检了什么

一季度

花费651979.7元

●生产加工单位食品 45批次

(包括大米、食用油、小麦粉等)

●学校周边食品 80批次

(包括膨化食品、饼干、糕点、面包等)

●乳制品 40批次

(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等)

●集体食堂 28批次

(包括酱油、食用植物油等)

●餐饮单位 46批次

(包括豆制品、酱油等)

●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抽检共12批次

(包括食品纸包装材料、食品添加剂等)

●小作坊专项抽检共49批次

(包括糕点、面包、酱腌菜等)

二季度

花费724838.36元

●生产加工单位专项整治 80批次

(包括酱油、食醋、肉制品、饮料等)

●餐饮单位量化管理 64批次

(包括鲜冻畜肉、大米等)

●集体食堂专项整治 43批次

(包括鲜冻畜肉、大米等)

●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38批次

(包括饮料等)

●节前食品专项整治 84批次

(包括粽子、豆制品等)

●小作坊专项整治 49批次

(包括肉制品、豆制品等)

●食品相关产品专项整治 32批次

(包括食用包装容器、化妆品等)

●高考食品抽检 56批次

(包括餐具、大米、盒饭、食用油等)

●明胶专项整治 6批次

●鱼和水样抽检 8批次

焦点

抽检怎么检?

抽检作为一种样本式检查,其检查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无法做到全覆盖。那么,如何保证抽样的科学性?

对此,区食药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地域上,执法人员每次专项抽检都会保证覆盖十个镇街,对于高考食品抽检则会覆盖所有的高考考场。而一些节前抽检,比如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区内所有的生产企业都要接受抽检,样品数量视企业规模和产品而定。

另外,对于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一个原则是,每年必须至少抽检一次。

无法全覆盖?

区食药监相关负责人透露,食品抽检只能逐步提高抽检的覆盖率,但很难达到真正的全覆盖,这受限于经费问题。

记者注意到,该局去年在项目申报时申请经费为1000万,但实际批复下来仅有300万。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与顺德“大盖帽”式的财政分配方式有关,财政拨付的预算都是以局为单位,而非项目为单位,导致局内在分配预算时一些项目不得不被摊薄。

一名从事食品抽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批次食品的抽检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其中乳制品的抽检项目多,单单抽样就要6、7罐奶粉,成本高,一批次抽检大概要4000元。

日常怎么管?

除了抽检外,政府对于生产企业等的食品安全还有哪些管理方式?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常整改中,按照统一标准,对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监管级别。一些高危领域、风险较大影响较深或者食品问题发现较多的企业都会做重点监管。

观点

完善监管机制倒逼企业自律

对于国内现行的通过食品抽检来监管食品安全的做法,佛山科技学院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董华强认为,抽检由于存在偶然性,不一定能够抽出问题来,国内的监管存在不到位的地方。

“食品监督不可能真正做到全覆盖的检测,关键是发现问题后如何处罚的问题。”董华强认为,目前国内在这块的立法还比较缺失,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后,往往只能通过罚款来解决,但罚款之后却缺乏后续的跟进处罚措施,“一些企业或个人拒不支付,很少有对应的措施。”

董华强介绍,他曾多次呼吁学习国外的做法,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建立黑名单曝光制度,如此才能够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

“违规一次曝光一次,变过程监管为结果监管,不给企业任何情面,这样才能倒逼企业做好生产管理,执法人员也轻松了。”董华强认为,目前最关键的,还是要建立健全这方面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建立强硬的约束机制。

采写:南都记者卢凯阳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