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真的需要镇改市?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这个礼拜,省社科院专家左晓斯撰文称,东莞各镇“由镇改市水到渠成”,支持东莞争取“镇改市”试点,再次将镇级市话题在东莞引爆。这个已不新鲜的话题,至少翻炒了一两年时间,东莞的镇真的那么需要改市吗?改市能得到什么实惠?

镇级市其实早在19世纪就已有之,最为著名的当属江西景德镇、湖北汉口镇、河南朱仙镇以及广东佛山镇“四大名镇”,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县治之下再未设立镇级市。2010年2月,当年全国两会在京举行期间,官方正式提出,把人口、经济、财政、税收以及城市标准建设达到一定规模的县(镇),适度改设为市。同在这个月,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在该市强镇党委书记座谈会上,提出努力把5个强镇建设成镇级市。

继温州之后,湖北也宣布选择镇区户籍人口在5万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一亿元以上的重点中心镇,开展镇级市试点。各地在中央各编办、民政等职能部门许可之下的试点,被外界解读为镇级市改革的前奏,政情观察人士认为,我国现行市的行政等级将五变六。

纵观目前镇改市的各种标准,主要集中在“中心镇”、“特大镇”、“人口超过多少万”、“财政达到多少”等等,如果按标准硬套,东莞各镇几乎都能成为市:按常住人口计,东莞28镇人口少于10万的几乎没有,13个中心镇GDP几乎都超过活接近100亿元,镇本级可支配财政收入全部超过5亿元,这样的数据在全国几乎无可匹敌。外界都认为最有可能镇改市的东莞,直到近一两年才将这一话题引进,各镇似乎对此并不太感冒。直到今年3月份,某特大镇相关负责人才私下向媒体记者透露,他们已经纳入全国“镇改市”试点。他对此颇有信心,得益于该镇优厚的城市基础设施、庞大的产业集群布局以及大量的基本财政收入。

东莞是否需要镇级市?目前各方都认可的观点之一,是镇改市之后,基层能获得更大更多的审批权限,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东莞先拿石龙和塘厦作为试点,启动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次年在全市中心镇和市属园区铺开,在这一轮改革中,市级下放给各镇的权限达到数百项之多,这使得镇一级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这正是镇改市的核心要义之一,创新行政管理和降低行政成本设市模式。

这就不难理解,早就被赋予了县级行政管理权限的镇,自然对镇改市不那么热衷。就镇改市而言,舆论普遍比较关注的,是镇改市之后的行政级别(也包括官员级别),这在东莞亦是个伪问题。目前,东莞32镇街党委书记和镇长(街道办主任),两个地方党政正职,几乎都已经按正处配备,这已经相当于县市一级,这意味着,镇改市之后,原先镇的主要领导级别可能不会变化。也有官员分析,不排除镇改市后,东莞镇的地位在现有基础上,再上调半级,达到副地级水准,对此,个人表示不太可能,有官员则称“我们成为镇改市试点后,一把手绝对由东莞市委常委兼任,不信我们就打个赌。”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