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需以人才视角完善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台山版人才引进政策的亮点在于,不仅表现出台山对高层次专家的青睐,而且还将发明专利拥有者,符合本地特色产业和教学、文艺、体育等工作需要的人才,技术能手等也都纳入引进、激励的范畴,相当务实。

但需要指出的是,《办法》仍待进一步完善,以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并形成与周边地方同类政策的差异。对于被列入重点引进对象的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新引进获国家、省部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办法》发放额度不等的购房补贴,前提是奖励对象需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工作合同并购房落户台山。以签订较长时间的工作合同及购房、落户为奖励标准,容易操作,却显得较为死板。在珠三角地区各地均有类似奖励政策、技术型人才职场和创业发展高度流动的背景下,台山的引进奖励政策很可能显得吸引力不足。

而在高层次之外的技术、产业、教学等类专才(人才)的引进上,给予一次性奖金的奖励方式,也同样是以本地政府管理和操作便利角度出发的。并且,受地方财力所限,对这些人才发放一次性奖金的金额也十分有限。笔者建议,对这些专才(人才)的引进奖励,台山市有关部门应从人才个人发展的角度换位思考,要注重政策激励的持续化,鼓励被引进和认定的专才(人才)在台山发展期间,继续在学术上或技术研究上或项目实践上提升,为之提供配套的经费保障。这也将提升专才(人才)引进政策的含金量。

台山市在《办法》中承诺要给予引进人才以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先。引进人才,确实需要解决子女就学问题,但不能因此加剧本地中小学和幼儿园优质学位的稀缺程度。也就是说,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要根据台山市社会和经济发展、城市人口聚集增加的情况,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的建设投入,增加优质就学学位的数量供给。           (郑渝川)

台山事,百姓议,欢迎投稿ndtsdb@163.com,酬谢。

相关新闻可登录南都数字报(nd.oeeee.com)。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