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涉嫌闲置登记”地块入市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地块资料]

总面积:76065.1平方米(折合114.0977亩)

位置:中山市东区大鳌溪村、博爱路南侧

用途:为商业住宅,土地使用年限至2079年8月18日止。

南都讯 记者肖成 中山市政府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不断加大,搅动土地市场。昨日,东区大鳌溪经联社的一块114亩的商业住宅用地,公开在市国土局挂牌转让,单价260万/亩。据了解,这块地因为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最终没有被认定为闲置用地,但“涉嫌闲置登记”,受到政府督促,要求在转让后一年内动工。相关人士透露,类似土地不在少数,或将大规模推向市场。

起价260万/亩

根据市国土局昨日的公告,编号为G21-14-9073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定于7月30日至8月29日在中山市土地与矿业权公开交易大堂公开挂牌转让。

该地块的竞投起始价为人民币296,654,020元即约260万元/亩,每次最小竞价增幅为300万元。本次公开挂牌转让不设保留价。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地块位置还不错,周边还有聚豪园、万科柏悦湾、实地璟湖城等楼盘,属于东区豪宅聚集的片区,在东区商住地块日益走高的情况下,相信该地块能获得较多关注。

需要办理转功能手续

从规划条件而言,该地块较为复杂,内部分为三个地块,地块一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用地,地块二需配置储蓄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活动中心、小型超市、老年活动站、居民健身硬地、羽毛球场等多个公共设施,地块三用地性质为防护绿地。

值得留意的是,该地块的土地使用证还需要办理用地分割、变更手续,因为目前的土地证是整体性质的商业住宅,未来要将地块一由“商业住宅”转为“商业用地”后才能进行建设。据了解,这一调整符合这一片区的控规要求,但仍需买家自己去办理相关手续,交纳相关费用。

[延伸]

不属于闲置用地“涉嫌闲置登记”

与一般土地交易不同的是,公告还显示,根据市闲置办《关于中山市东区大鳌溪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用地涉嫌闲置登记的情况说明》([2014]353号)意见,竞得人须与国土资源局签订补充协议,并在转让合同约定缴清地价款之日起一年内,即2015年10月28日前动工开发。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入市交易的地块中,这次首次明确涉及闲置用地问题。

据市国土局下属的闲置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确实对这块地做过调查,现在已经处理结束,不影响交易,只需要竞得方签订补充协议,按时开工。按照4月公布的《关于闲置土地处置的实施意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不按照闲置土地来处理,大鳌溪经联社已经按要求上报了相关材料,得到了相关市领导的批示同意,可以进行转让。

大鳌溪经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块属于第一次转让,国土局的处理已经完成,不属于闲置用地,不影响交易。不过,如果买家拍下后,没有按约定动工,就有可能被认定为闲置。对于2015年10月28日的动工时间,这位负责人坦言时间比较紧,因为还要办理土地转功能等手续。不过,他表示,如果因为转功能等手续影响开工进度,属于政府自身的原因,在闲置土地认定上可以特殊处理。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