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安全乘地铁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警察叔叔介绍如何在地铁上防盗。林女士和小芊。

青少年暑期安全系列三

背景:今年3月,两名少年在广州地铁上玩弄防狼喷雾剂,引起乘客恐慌,致使发生踩踏事故,致13人受伤;6月初,广州地铁三号线上有乘客晕倒,却被误传为“砍人”,导致车厢内乘客恐慌躲避,6名乘客轻伤,并导致该列车退出服务。有关地铁的公共安全事件偶发,再次敲响了地铁应急管理的警钟。

广佛地铁开通3年多,以其便利性成为很多佛山家庭出行广州的***择。在密闭的车厢里,遇到盗窃、性骚扰,甚至是其他危险的突**况,家长和孩子应该怎么办?上周末,由团市委、市青少宫联合市公安公交分局、广佛地铁举办的青少年地铁安全体验活动于广佛地铁夏南维修厂及金融地铁站A口举行,囊括了防盗*、防狼、逃生讲解、排爆器械展示等环节,20对亲子走进从没见过的地铁核心区共同学习地铁安全知识,参加体验地铁逃生体验活动。

[情景教学]

情景一:地铁遇扒手

地铁内人声鼎沸,一名女子低头玩起了手机,丝毫没有注意周围的环境。这时,一名男子假装经过,手却探入女子的挎包……几秒钟后,男子拿着*包扬长而去。

警惕周围可疑人

通常而言,扒手会做一些伪装,如假装看报刊,用报刊遮挡出手作案。有时会出现两扒手合作行动的情况,前面扒手突然停步,后边扒手撞向被盗者偷走*包。此外,扒手还可能假装东西掉地,用零*等吸引被盗者注意力,等被盗者弯腰拾捡的时候从身后偷走*包。扒手亦可能在进站出站时故意拥挤吸引注意,伸手作案。有时,他们还会以皮包和伞作为掩护,一边大叫让开,一边手伸向口袋,通常手中会有刀片割袋。

如果在地铁上遇到扒手,应保持冷静,在确认扒手手上没有刀片伤害利器时可以大叫呵斥扒手,让其他乘客帮忙,令其不敢作案。如果东西已经被偷走,小孩和单身女性不要盲目追赶嫌疑人,尽量记住嫌疑人特征,及时向站台工作人员联系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情景二:地铁遇*劫

地铁上,一名女子靠门而立玩手机。地铁到站,车厢门缓缓打开,这时,一名男子劈手夺过女子的手机逃向车外。车门关闭,女子只能在车厢内无力地喊叫……

地铁靠站不要玩手机

地铁防*要做到三个原则:一、在公共交通或公共场合做到*财不露眼;二、远离可疑的人和危险的区域;三、提高警惕(不要专注于玩手机等),以免给坏人可乘之机。特别指出,在列车门边的乘客要提高警惕,靠站时尽量不要玩手机,以防不法分子在车门即将关闭时*夺财物、冲出车门,此时列车已经开启,无法追回财物。

情景三:地铁遇色狼

夏日炎炎,地铁内来了一个身着吊带装超短裙的靓女。由于没有空余座位,她只好扶杆而立。这时,一名形容猥亵的男子假装零*掉落,蹲下来的时候竟然偷窥女子裙底风光,甚至伸手抚摸女子的小腿。女子大惊失色,正好车厢里有了空位,她赶紧走过去坐下。那名男子亦紧紧相随,站在女子身边,以身高优势偷窥女子胸前春色……

大声呵斥猥亵行为

女性应尽量少穿袒胸露背及超短裙之类的暴露性感衣服,以免招惹色狼注意。上车后尽量远离可疑人物。如果身穿短裙,可双脚夹紧并侧坐,用披肩、袋子或雨伞等物品遮挡膝盖,低胸衣服可以适当用手遮挡。

如果不幸遇到触摸身体的色狼可以用坚硬的包包、沉重的购物袋、尖锐的高跟鞋等当武器来防止色狼继续触碰。

遇到色狼时应该大声呵斥。当众怒吼可以引起周围群众的关注,让色狼有所收敛,忍气吞声则可能助长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后,拨打**电话把色狼绳之于法。打电话**时*好寻找目击证人,让周围乘客作证,手机和相机拍摄的被骚扰画面也可以作为证据。

情景四:地铁发生火灾

车厢发生火宅,乘客惊恐万分,四下逃窜,如无头苍蝇,出口瞬间被堵死,有人猛击窗户准备跳窗……

逆风逃生,不轻易敲开车窗

还在站台上的时候,要按照消防指示标志听从指挥沿着楼梯来逃生。逃生的方向要注意地铁里会有一个排风装置、送风装置,这个时候大家顶着风走,因为迎风送来的是风而不是浓烟,这样有助于大家逃生。

如果自己所在的这截车厢着火,第一要做的是按住每截车厢门边的一个红色紧急对讲按钮和列车司机通话,司机会采取紧急措施。

如果隧道里着火,要赶紧把车开到站台上,同时司机也会通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也会给119打电话**。车头着火的时候,在车头方向的车站和车尾方向的车站同时都会启动排风和送风装置,车头方向抽风、排风把火往车头方向吸,车尾方向会送风把风往上车头方向吹,这个时候大家逃生也和站台上有一个原则,就是逆风疏散,这样有助于大家逃生。

另外,着火时,大家不能轻易把窗户敲开跳下车窗逃生,因为如果其他车厢着火,可能整个隧道都是浓烟,车窗可以进行屏蔽,不易发生窒息丧命。

地铁内三种逃生工具怎么用

灭火器

每节车厢均有两个灭火器,分别置于车厢贴有灭火器标识所对应的座位底下,如果发生火灾险情,可以解开固定瓶身的皮带取出灭火器。

紧急对讲按钮

如果需要列车司机帮助,则可以通过它来实现。打开保护盖摁下红色按钮,向司机阐明情况,结束通话时则摁下绿色按钮。

紧急开门装置

如情况危急乘客不得不逃向车外,则打开紧急开门装置的保护盖,把手柄拧至开锁位置即可把车厢的门打开。不过工作人员强调:“这些紧急装置在非紧急情况不能使用。”

[体验花絮]

“假色狼”让孩子掩嘴低呼

进入众人瞩目的“防狼”环节。受害人“仪姐姐”扮演身着低胸装、超短裙的“靓女”,色狼“峰哥哥”则假装东西掉在了地上,蹲下去故意偷看“靓女”裙底,如此大胆的行径吓得一些小朋友们掩嘴低呼。当“仪姐姐”义正言辞地喊“停手”时,逼真的演绎和幽默的讲解又逗得亲子们笑声不断。

为逃生乱编理由糊弄司机

体验地铁逃生工具实践环节,踊跃回答的小曦*在了第一位。她兴奋地踮起脚尖摁下红色按钮,当里面传来司机的声音时,她一下子不知作何反应,*后“急中生智”地喊:“这里有人打架耶!”其他小朋友纷纷效仿,“有人晕倒”等各种“危机”纷纷被编造出来,地铁司机亦一一耐心解答。

地铁监控就像开模拟汽车

亲子们走进了地铁监控室参观,孩子们不禁惊叹起来:“这个360°转角的摄像头感觉就像开模拟汽车一样!”

[家长感受]

遇见危险情况要大声叫出来

在青少年地铁安全体验活动现场,一对身着橙色亲子装的母女颇引人注目。每逢周末,在人才市场工作的林女士都会带上宝贝女儿小芊搭广佛地铁前往广州游玩,可谓地铁“熟客”。

林女士说,虽然到目前为止她还未遇到过偷窃、*夺等危险情况,但却不止一次目睹了年轻女子被地铁色狼性骚扰的场景,让她心中警铃大响。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经历发生在一个炎热的夏日,地铁上来了一位身着吊带装和超短裙的靓丽女子,由于地铁满座,她不得不站在一边。此时,坐在她旁边的男子竟然拿起摄像枪来偷窥她的裙底风光。觉察自己被偷看后,这名女子没有声张,而是选择了忍气吞声地走开。

林女士说,由于害怕色狼报复,受到性骚扰的女性常常选择忍而不发。然而,这种做法非但不能杜绝色狼的行径,反而会助长他们的气焰,使类似情况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她坦言如果自己不幸遇到了类似情况,一定会找丈夫或附近的男士求救,绝不姑息坏人。

电视、报纸上时而出现有关地铁暴力的报道,林女士看了后安全意识提高了很多。她说,在外面时要尽量呆在人多的地方,如果遇到危险情况应该大叫出来,让身边的人意识到你处于险境从而施与援手。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关婉灵实习生丘媚张家欣

图片由青少年宫提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