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是社区重建的契机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粤港直通□阿登(番禺街坊)

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即便是住在十几二十年楼梯楼的城市“贫民”,对此亦深有体会。多掏点钱加装电梯,不仅方便了家里老小,也提升生活质量,增进邻里交往,真是“上上下下的享受”。

当然,这只是理想中的情景。可怕的是,电梯加装的念头刚起,一栋楼里底层高层已经吵得不可开交,争论将给底层住户带来的光线、噪音侵害,以及高层楼价因电梯升值应给与补偿。在大多数情况下,光线或噪音等技术问题可以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案解决,又或者是通过补偿实现,这属于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当然,诚如政协委员韩志鹏所言,民间协商需要更多的样本和官方拟定的标准,敦促广州市法制办尽快出台电梯加装的补偿参考标准,公众已经翘首以待等了三年,不知道法制办能否解释,补偿参考标准难产,问题出在哪里?

在实际纠纷中,最困难的是心理失衡造成邻里关系紧张。高层受惠于加装电梯而产生的楼面市场价升值,远高于底层用户,这种情况下,高层业主需要对底层住户予以补偿吗?一部电梯改变的邻里心理优势区位,这不是有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即便闹上法庭,耗时费力,更多也只是激化各方矛盾,而导致电梯加装工程遥遥无期。

我居住的丽江花园,最早的丽字楼组群楼龄20多年,3年来陆续都有加装电梯。事实上,一个成功的案例示范作用很大,各楼层费用分摊方案取得共识,更重要的是能发挥核心组织能力的业主发起人,在各楼层号召义工“扫楼”游说,通过QQ群或张榜等途径通报进展,公开透明,回答各类咨询和质疑。就我所在楼里,我们组织者表现出细心和体贴,从申报到公示及施工期间都能积极回应和尊重底层业主的意见,分阶段接纳观望的业主随时加入,因此电梯加装工程进展非常顺畅,最终只有两户没有参与。

当然,丽江花园也有争论不休闹到动武的个案。业主加装电梯,是社区自组织管理的重要实践。可以想象,再过十来二十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大批小区屋宇老化,在房屋维修、电梯维护等方面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业主的自我组织维护,以及监督商业化的物业服务公司运作,维护业主的权利。未雨绸缪,我们应该效仿香港的做法,鼓励在每个楼宇成立业主委员会管理,以法例推动社区自治,以购买集体保险等保障居家安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