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停车费上涨会带来怎样的震荡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 □曾德雄(广州市人大代表)

今天广州停车费正式开始涨价,其中咪表第一档收费达到国内最贵水平:16元/小时。根据前天南都记者的走访,发现路边停车场最积极,咪表位早就在调试系统只等时间一到立即涨价;跟咪表最高限价齐平的商业停车场却观望情绪浓厚,因为怕吓走顾客,暂时不敢乱涨。不过停车场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称,虽然商场怕赶跑客流,但如果咪表大幅涨价导致大量车进商场,进而引发排队,商场也有可能会跟着调价。此外,住宅停车费也会大涨,车主会不会将车开出去呢?但又能开到哪里呢?

不管市民有多少牢骚,广州停车费大涨看来是确定无疑的了。上涨停车费的目的据说是为了治堵,有关部门甚至还拿出了一些数据,说停车费涨多少路上的车就会少多少。今天停车费已经上涨了,我们很快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这样了。如果是当然说明他们工作做得到位,万一不是,又会引来什么样的口吐莲花巧言令色?

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公共政治话语了。怎么样才算处理好了这两者的关系呢?不得而知。但这次广州涨停车费,却让我们看到了政府与市场事实上是一种什么关系———毫无疑问还是阿爷与仔仔的关系。最明显的,除了路边咪表最积极,其他一些商业领域居然很多都持观望甚至消极态度!餐饮人士认为现在餐饮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政府出台停车收费涨价的规定,势必对餐饮消费造成更大的压力。”零售业者甚至认为“停车收费涨价无疑会让商场雪上加霜”。这可算是市场的声音吧,较之物价局在整个过程中的不遗余力,政府与市场至少在停车费涨价这件事上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了。国家领导人反复强调要简政放权,停车收费的定价权为什么不可以放开给市场呢?要知道广州当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从物价放开破局的哦,而且带动了全国!

停车费涨价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开车的不开车的都“难逃天地之间”,不可谓不是“重大事项”,但人大似乎再次失声,不见踪影。停车费涨价就像丢入池中的一颗石子,激起涟漪是肯定的。惟愿涟漪不要太大,带来涨价的连锁反应,果真如此的话,大家可就真吃不消了———不仅钱包受不了,精神上心理上只怕也受不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