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新政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张艳芬实习生张琦 您每月缴纳多少额度的住房公积金?您知道政府部门如何管理住房公积金吗?您对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有何建言?对于可能即将实施的“限贷第二次公积金”新政您赞成还是反对?欢迎参加本周六由南方都市报举办的第九期“坐下来,谈一谈”论坛发表您的见解。

今年3月和7月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两度就《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办法》向公众征求意见,“公积金改革”的一系列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公积金不能二次贷款到底是对“大多数职工”更加公平还是对“已经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公平?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门槛”从“连缴24个月(或以上)改为连缴6个月累计缴24个月(或以上)”是出于何种考虑?出台“限制贷款额度”政策背后的决策依据是什么?

从1992年至今,广州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实施了22年,这个来自新加坡的“舶来品”1991年进入中国上海开始试水,继而自上而下遍及全国,从最初作为住房改革配套措施,到如今商品房发达的住房市场,住房公积金一方面担负中国房改政策补充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也惹来骂名:住房公积金利用率太低、使用人群覆盖面太窄、存在“劫贫济富”的嫌疑、保值增值乏力……

住房公积金制度和政策该如何调整才能“与时俱进”?如何才能既最大限度体现社会公平,又能为职工提供“优质理财服务”?政府为职工“理财”的时候,管理住房公积金如何做到既“安全稳健”又“利民便民”?“公平”与“效率”如何共赢?南方都市报诚挚邀请您“坐下来,谈一谈”。第九期“坐下来谈一谈”论坛将于本周六在珠江新城广州图书馆举行,本期论坛主题是《我的公积金谁作主?———》。

“坐下来谈一谈”论坛从2012年创办至今已举行了8期,议题涵盖公众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市流动商贩管理、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医患关系、灰霾治理、停车费涨价等公众极为关注的焦点问题。论坛通过邀请政府部门官员、学者、市民、NGO组织等各方代表参与讨论,从而营造一个探讨公共政策的互动平台,以期在碰撞中厘清问题,在讨论中寻求共识,促进公共政策的理性制定,拓展广州的公共话语空间,延续广州的开放包容精神,并通过论坛形成政策建议,提交政府决策参考。

[第九期“坐下来,谈一谈”论坛]

●主题:我的公积金谁作主?———住房公积金新政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

●时间:2014年8月2日下午15:00-17:00

●地点:珠江新城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

●主办:南方都市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