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维修基金得更便民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一盅两件(大事小事,七嘴八舌)

新闻回放:7月28日,火炬开发区丽港城小区凯德8栋电梯变频器损坏,该楼栋22户住户上下楼不便。物业公司方面通知称,3300元维修费用由22户业主共同承担,但大部分小区住户都认为“应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对此安泽物业公司称,将继续做住户工作。(《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7月31日报道)

业主觉得大修电梯让公共维修基金有了用武之地,实际上很可能会出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情况,提取公共维修基金恐怕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这并非杞人忧天,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各地缴存的公共维修基金总额已超过万亿元,但使用率却不足百分之一,常年处于“休眠”之中。在很多地方,提取公共维修基金面临着繁琐的手续,需要大量的时间,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像维修电梯这事,耽误一天,居民上下楼都会受不少折腾,又耗得起吗?而即便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也未必能办好。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或许就会知难而退了。

平心而论,对公共维修基金进行严格管理确有必要,但严格管理并不是说要人为制造障碍,给群众添堵。更何况,公共维修基金本就是百姓交的,有关方面只是暂行保管。如果“规矩”太多,太不好提取,不仅会给百姓造成不便,也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因此公共维修基金既要严格管理,也要方便群众。有关方面要把以人为本真正落到实处,拿出更多便民举措,让人们提取更为轻松。这样群众能得到更多便利,也能避免各种矛盾和纠纷。

●朱慧松(自由撰稿人)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