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泳池水质转好 香港经验值得借鉴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天天读

龙华通记者朱倩

炎炎夏日,游泳场所成为市民消暑的好去处,游泳场所的水质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今年以来,新区持证游泳场所的水质明显比去年好转,抽检的27家中仅有1家因尿素超标不及格。这令我不仅想起目前备受舆论关注的,深圳人去香港游泳,引发港人抗议的消息。比较两地间的游泳池,硬件条件深圳略胜,但论及泳池清洁时间、水质检测结果等信息公开,论及救生员制度的严格执行、对于刻意破坏泳池卫生的法律威慑,香港恐怕要甩深圳几条街不止了。

入夏以来,市卫计委组织市、区(新区)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游泳场所水质进行了专项抽样检验,检测指标为游离余氯、浑浊度、尿素、人工池PH值、细菌总数、大肠菌数六项,并于近期先后通报了全市两批游泳池场所水质情况,及格率为82%。不及格的游泳场所中,以尿素超标最多。在两批抽查检测中,新区仅有1家游泳场所水质不及格。

而在2013年,新区监督抽检游泳场所20间,及格12间,及格率仅为60%。经过2013年的强力专项监督整改,在今年开展的第一批和第二批专项监督抽检中,新区共检查了27家游泳场所,其中仅有深圳市光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春华四季园管理服务中心游泳池水质因尿素超标不及格,整体及格率大幅上升,由去年的60%上升到96.3%。

新区游泳场所检测结果中的不及格项目也发生了变化,去年不及格的检测项目主要为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浸脚池余氯等。今年以来,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浸脚池余氯等检测结果均及格,只有一家泳池的尿素超标。新区卫生监督人员表示,尿素可能来自游泳者的尿液,少量来自汗液,尿素不能通过添加消毒剂等方式消除,惟一的办法就是换水。夏季小区游泳池人多,如果有泳客在水中偷排小便,游泳场所管理者换水不勤或者不足量时,尿素就会残留在游泳池里,导致超标。

如何鉴别游泳池及其水质安全?新区卫监所相关工作人员支招说,除了看游泳场所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水质检测报告及每天自检结果,以及游泳场所的量化等级(A级为优,B级良,C级合格)之外,水质还可以通过看池水是否清澈、闻一下水的味道来判断,如果池水浑浊,沉淀物太多,则不要下水,同时正常情况下应可闻到淡淡的氯味。

不过,即便如此,不久前我去过的龙华两个今年被评为A级的游泳池,依然发现水下都不免有脱落的创可贴一类的玩意儿,让人恶心不已。

下水前不冲洗身体、拖鞋直接穿到池边、游泳裤里边套着内裤、在泳池横七竖八乱游(跳水,旁若无人地仰泳、蝶泳)……这些深圳泳池的常见、惯有的现象,没人觉得不好不妥不雅与不行。至于在水下小便,也未必全是孩子干的。仅靠民众自觉当然不足以保证泳池的干净程度,关键还是要制定并严格落实游戏规则。

我曾经问一位经常去香港游泳的深圳人,在他看来,去香港游泳是因为够安全!香港康文署网站上不仅有关于香港公共泳池和泳滩的简介、泳池开放时间、泳池收费问题、清洁时间、暂停开放公告、救生员当值时间表等相关资料,甚至还看见康文署自己总结的水上安全守则、泳滩警告信号、避免鲨鱼袭击的安全指引、泳池的保洁措施这些资料。对于敏感的溺亡数字,康文署并没有刻意和谐,而是同样坦然在网站上公布以起到警惕作用。

对于泳池水质,康文署也联合香港环保署开辟专栏供市民查询,无论是海滩还是泳池的水质报告都清清楚楚地悬挂在网站上,甚至包括泳池清洁时间都不避讳地告诉市民,这样的大大方方背后是他们对于遵守规则的自信。

当然信息公开只是香港泳池管理系统的一部分,对于救生员制度的严格执行、对于刻意破坏泳池卫生的法律威慑都构成了香港安全、卫生的戏水环境。在内地也许很难想象,对于随地大小便的人香港真能认真地罚款2000港元并监禁14天。如何让水质“安全”二字变得切实可行,香港的做法值得我们认真的学习和思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