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偶像观很脑残?他们注重私人情感的释放,淡定而敏感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90后的文艺偶像

“对啊没办法,我就是喜欢那个小个子啊。”谈到郭敬明时,某90后女孩满不在乎地说。当70后、80后讥讽一些90后文学审美观很“脑残”时,90后却毫不在意,倒觉得70后、80后的态度“很幼稚”———谈恋爱是私人的事儿,跑步是私人的事儿,读什么书自然也是私人的事儿。因而他们对文学作品的选择也更注重私人情感的释放,奉行享乐主义,甚至娱乐至死。比起前辈,他们更开放、淡定、冷峻,却也焦虑、敏感而略显孤僻,因而他们喜爱的作家,也凸显了这种种90后独特品味。

郭敬明

从作家到导演,他就是有本事让90后们心甘情愿地掏钱

从“在这个忧伤而明媚的三月”到“纯洁地45度角仰望”,郭敬明堪称最早一批的心灵鸡汤烹制大师,在那个以“胸前红领巾更加鲜艳”为命题作文主流词句的年代,他的那些校园爱情金句着实倍具新意,催动着80后、90后们欲张未张的情窦。如今,他又完成作家到导演的转型,把心灵鸡汤拍成现实版本,笼络着一帮粉嫩“小鲜肉”为他站台,不知何时截止的《小时代X》系列始终兼具着“票房神器”和“口碑毒药”的双重角色,也继续增添着这个身高成谜、作品原创度成谜的新一代名导身上的神秘色彩。

张嘉佳

红到让90后们分手短信都统一成了“张嘉佳体”

2013年张嘉佳火了,各路年轻人乱入别人的生活,从别人的“全世界路过”。他在微博发表的33篇睡前小故事被转发超200万次,超过4亿人次阅读。他的故事篇幅不长,符合移动时代快节奏的阅读习惯。他的文字是这个时代的口味大杂烩,混搭得难以形容:既有文艺青年式的苦楚拧巴,又能钻入小女生细腻敏感的心窝,同时又用带有绝望情绪的朴实话语,击中摇滚青年的反叛内心。后来90后女生的分手短信格式都统一了:“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明晓溪

代言了少女们永远的玛丽苏情节

小时代需要“小琼瑶”,被誉为“小琼瑶”的明晓溪代言了这个时代少女们永远的玛丽苏情节,带有日系漫画即视感的细腻情感和耽美情节,极少公开露面的神秘女作家成了90后的偶像。前有《流星花园》后有《泡沫之夏》,富家公子与自强不息的草根少女之间的爱恨纠葛也许可以再写一百年。

饶雪漫

让你爱、让你疼,还帮你疗伤

饶雪漫是青春文学的“文字女巫”,更是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战斗机。她成功创造了“疼痛文艺的小青春”,能让你爱(“青春爱情系列”),也能让你疼(“青春疼痛系列”),最后还帮你医治伤痛(“青春疗伤系列”)。难怪有90后在豆瓣慨叹:“我们开始寻找治愈我们小疼痛的良药,我们拜读韩寒,读郭敬明,读安妮宝贝,可是,我们最难忘却的还是青春里的小耳朵,吧啦,张漾,许弋……”

南派三叔

契合了90后追求感官刺激的猎奇品味

南派三叔、天下霸唱的《盗墓笔记》、《鬼吹灯》等探险类作品的走红,展现了90后读者追求感官刺激的猎奇品味。不少人还将其中的盗墓情节误以为真,筹划起盗墓冒险计划,逼得南派三叔发表微博声明:“盗墓是犯罪,会受到法律严厉制裁。正常人都能分辨小说和现实的区别……”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