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为宋海兴申报烈士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斯人已去,精神不朽。昨日,深圳坪山新区方面消息,深圳已为勇斗劫匪遇害的巡防员宋海兴申报烈士。目前,相关政府部门陆续到宋海兴及其他两位巡防员赖定稳、曾杏章家中慰问,宋海兴的追悼会也正在筹备。连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自发前往宋家悼念并慰问其家人。

  宋海兴家属获抚恤金40万元

  7月25日晚,36岁的社区巡防队员宋海兴在路口制止一起持刀抢劫案,被犯罪嫌疑人捅伤,经抢救无效牺牲。案发现场,他的两名同事也负伤。三名巡防队员获得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其中,宋海兴被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家属获抚恤金40万元(详见昨日南都报道)。

  在谈到此次的见义勇为事件时,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很感慨。他说,见义勇为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有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有利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心。“我们要大张旗鼓开展好向宋海兴等三名同志的学习活动,广泛宣传英雄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坪山新区发起全区学宋海兴

  据了解,坪山新区将在全区发起向宋海兴等人学习的决定,相关学习方案等正在准备,相关活动将很快展开。

  昨日,坪山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的资料我们已经通过市里相关部门向省里报送,希望能为其申报烈士称号,目前还在等消息。”据介绍,他们将会在下周一跟相关部门联系查询,并通过一系列行动,以告慰见义勇为牺牲的宋海兴。

  见义勇为是深圳保安群体的优良传统。23年前,蛇口保安服务公司保安陈为炽,因公殉职后被有关方面追授为“革命烈士”等称号,成为新中国第一位“保安烈士”。

  特写

  宋海兴的老师来了,其妻所在幼儿园的老师来了……

  悼念英雄,以他们的方式

  虽然事发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但是前往宋家悼念宋海兴的各界人士依然络绎不绝。从街坊邻居到政府官员,从生前同事到亲朋好友,从媒体记者到素不相识的来客,大家都向这名普通但不平凡的巡防员及其家人,致以崇高敬意。

  老师悼念好学生

  就在昨天下午,南都记者在宋海兴的家里就看到,仍不时有人前来探望英雄的家属。宋海兴妻子所在幼儿园园长和多名老师就来到家里。园长拉起宋海兴妻子的手,安慰她,鼓励她,让她注意身体。而说到宋海兴的突然离去,宋海兴的妻子还是不住地流泪。

  宋海兴的弟弟告诉南都记者,事情发生之后,每天都有不少人自发来探望他们,对他们表示慰问,对他哥哥的离去感到痛惜。

  宋海兴早年辍学做工,不过他的大学梦一直没有放下。工作之余他在坪山电大读书,原本还有一年就可以完成大专学历的学习。沙田社区巡防队队长廖小永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说到,宋海兴很上进,社区组织的各种培训基本都参加,前几年还和他一起参加了坑梓成校的物业管理专业学习,拿到了上岗资格证。廖小永说,他还经常看到宋海兴在办公室里做作业,非常认真。

  此次宋海兴勇斗劫匪牺牲的英雄事迹也在其老师和同学圈子里引起震动。事发后,坪山电大的有关负责人以及老师都曾来宋家看望并进行慰问。

  网友网上建立了纪念堂

  在网上,宋海兴牺牲之后,有网友为他建立了纪念堂,不少网友通过网络悼念这位勇斗匪徒的英雄。

  有网友就评价说,宋海兴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巡防员,但是“英雄不论出身”,他将个人危险置之度外的行为,很“崇高”。网友“一页真”评价说,英雄不会因为身份、待遇、条件而减少正义之心,认为宋海兴是“真英雄,真汉子”。

  还有网友认为,宋海兴虽然已经离开,但是“他的爱感动万千人,他的光芒照亮人们的良心,他的精神焕发在我们的心中。”。

  也有网友希望,政府能善待好人和他们的家属,做好善后工作,不要让英雄的家属在痛失亲人的同时,面临生活艰难的窘境。

  回顾

  坪山经验一书 曾提到宋海兴

  在此前的表彰会上,坪山新区也向宋海兴所在的单位———沙田治保会颁发了集体荣誉锦旗。

  坪山新区地处两市交界地段,为加强群防群治,该区率先在全区23个社区推行基层治保组织建设,发挥其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的基础作用。就在今年6月13日,全市基层治保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坪山新区召开。来自全市各区、街道相关部门领导、公安分局和派出所负责人等300多人,现场考察调研。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庆生参加现场会,并要求全市各区大力推广“坪山经验”。

  沙田治保会(联防队)就是坪山新区23个社区基层治保组织之一,并且因为发挥作用巨大,多次受到表彰。在坪山新区此前编制的“群防群治坪山经验”一书中,也有专门章节介绍。书里就提到了宋海兴。文章称:“此前兼职消防队的宋海兴和其他22名队员,成了社区治保队队员,为社区居民的安居乐业做贡献。”当时没有人想到,不太久后,36岁的宋海兴竟为社区治安付出了宝贵生命。

  统筹:南都记者 周昌和

  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王成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