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一工厂爆炸 已致69人亡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7时37分许,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伤亡。爆炸车间损毁严重,车间顶部和墙体多处被炸穿。该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核心业务是生产电镀铝合金轮毂。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8月2日是“七夕”———“中国的情人节”,但是,有69个生命跟他们的亲人永别了———

  早上7时35分许,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截至当日20时30分,已有69人不幸遇难,近200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

  经初步调查,此次事故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遇明火导致爆炸。

  “预计接下来死亡率会很高”

  据了解,遇难的69人,44人在现场死亡、25人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伤者分别安排在昆山、苏州、无锡、上海、南通等地医院救治。

  国家卫计委指定的事故前方医疗专家组成员、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勤沉痛地说:“我从事烧伤治疗长达27年,从未看到如此严重致命的爆震伤。送往医院的一些伤员已经离世,预计接下来死亡率会很高。”

  据介绍,事发时车间内共有264人,其261人是打卡上班,3人来厂内办事。

  最高检派员介入调查

  经初步调查,此次事故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遇明火导致爆炸。附近企业员工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早上7点半上班,事故发生的时间正处于早班和晚班交接期间,人员混乱,事故发生或与此有关。

  目前,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最高检已经派员介入昆山“8·2”爆炸事故的调查。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依法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对构成犯罪的涉案人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这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已被警方控制协助调查。

  昆山市市长路军昨日下午4时半就昆山工厂爆炸事件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爆炸相关情况。面对近百名记者,路军当场哭泣,现场为死伤者致哀。

  科普

  粉尘为何会爆炸?爆炸威力为何这么大?

  粉尘爆炸是由于悬在空气中的可燃粉尘燃烧而形成的高气压所造成的。粉尘爆炸属于工厂爆炸事故里最具危害的爆炸之一,作业车间越是密闭爆炸威力越大。早在1987年,黑龙江哈尔滨就曾发生了一起造成58死、170多人受伤的粉尘爆炸事故。

  煤矿、面粉厂等易发生粉尘爆炸

  粉尘是固体物质的微小颗粒,它的表面积与相同重量的块状物质相比要大得多,故容易着火。如果它悬浮在空气中,并达到一定的浓度,便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粉尘爆炸十分危险,因为当遇到热源(明火或高温)时,火焰瞬间传播于整个混合粉尘空间,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同时释放大量的热,形成很高的温度和很大的压力,系统的能量转化为机械功以及光和热的辐射,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目前已知七类物质的粉尘具有爆炸性:金属(如镁粉、铝粉);煤炭;粮食(如小麦、淀粉);饲料(如血粉、鱼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林产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粉尘的火灾爆炸事故多发生在煤矿、面粉厂、糖厂、纺织厂、硫磺厂、饲料、塑料、金属加工厂及粮库等厂矿企业。这与粉尘爆炸所需条件有关。粉尘爆炸本身是一类特殊的燃烧现象,它也需要可燃物、助燃物和点火源三个条件。

  研究表明,易发生粉尘爆炸的条件一般有三种:(1)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形成粉尘云;(2)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3)有火源或者强烈振动与摩擦。通常认为,易爆粉尘只要满足条件(1)和条件(2),就意味着具备了可能发生事故的苗头。

  或引发破坏性更大的二次爆炸

  需指出的是,粉尘爆炸还极有可能发生破坏性更大的二次爆炸。当粉尘悬浮于含有足以维持燃烧的氧气环境中,并有合适的点火源时,可能发生初次爆炸,并引起周围环境的扰动,使那些沉积在地面、设备上的粉尘弥散而形成粉尘云,遇火源形成灾难性的第二次爆炸。此外,第一次爆炸后,在粉尘的爆炸点,由于空气受热膨胀,密度变小,迅速形成爆炸点逆流(俗称“返回风”),遇粉尘云和热能源,也会发生第二次爆炸。 据人民网

  外墙被爆两个大洞 男子摸黑跳窗得救

  昆山中荣金属厂爆炸后,一工人用板车运出20多名受伤工友

  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紧急救护。C FP

  爆炸发生后,市民踊跃献血。 新华社发

  消防员进入爆炸后的车间。 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在爆炸的车间门口看到,车间中部位置外墙损伤严重,爆出两个大洞,外墙被爆炸引起的烟火熏黑。车间所有玻璃碎裂,部分墙体只剩下钢筋结构。

  在车间门口,到处散落着衣服、鞋子。爆炸的车间有一处围墙坍塌,爆炸冲击波把重型设备炸出了车间外墙。爆炸车间对面的车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爆炸中心50米左右的地面都是碎玻璃。

  现场:找到手机却没找到人

  安徽籍打工者张斌(化名)称,早晨7时许,他和堂弟都正常上班,刚进车间没多久,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有人喊“爆炸了”,当时工人们都吓蒙了。

  看到工人们向外跑,他也跑了出来,看到对面车间大火熊熊,浓烟滚滚,“现场很惨烈,好多人躺在地上,我就和工友们一起用板车把他们拖出来”。

  救援中,张斌堂弟的手机被捡到,但是人还没寻到,张斌也没有获得堂弟的任何消息。

  在工厂附近清扫路面的保洁员张雪娟也目击了事故的惨烈。“听到爆炸声,赶过去看,发现是厂房发生了爆炸,不少人的皮肤被烧伤甚至卷翘,随后消防车、警车全来了……”

  在昆山中医院骨伤科病房,一名年轻男子回忆称,当时他在事发车间做工,突然间爆炸发生,眼前一片黑暗,背部热浪滚滚。摸黑跑到窗边,正巧有人拉开窗户,他毫不犹豫跳了下来,最终得救。

  据新京报报道,一名员工称,事发抛光车间大概有200人,当时跑出来有三四十人。该员工告诉记者:“抛光车间的隔空墙已被炸倒,车间里所有人被烧得衣服完全没有了。因为火势太大,我们搀扶出来三四十人之后,就不敢再踏进车间。”

  苏州交通广播官方微博则称,在爆炸现场,一位事发工厂的工人一脸疲惫地说,他叫邹会东,是护铜车间的工人,其所在车间没有发生爆炸。爆炸后,他立刻赶去救人,并用板车运出了20多名受伤的工友。

  救援:市民踊跃献血

  据昆山市卫生局副局长刘玮介绍,现场收治的伤者情况危重。爆燃初步判断是由于镁粉等金属粉尘被引燃,这些物质附着性较强,裹在人身上难以甩脱。“从送医院情况看,大部分伤者的烧伤面积超过90%,伤势最轻的烧伤面积也超过50%,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医疗机构立即为超过半数的烧伤患者实施了气管切开手术,以辅助他们呼吸。”

  爆燃事故发生后,昆山市民自发展开救援活动。从上午开始,昆山市内的4个献血点就已开始排队,在只有10分钟高铁路程的苏州,市民也纷纷走进献血站献血,苏州市中心血站紧急调配4万毫升血液支援昆山。目前,昆山血库已满。

  晚8时许,在昆山市民广场,自发前来的市民用点燃的蜡烛组成“8·2”的图样,为受伤人员祈福。在事发地点路边,自发前来的市民送上一支支白色鲜花,悼念亡者,为伤者祈福。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新京报等

  出事企业资料

  出事企业污染严重 出车间脸上一层灰

  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98年,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系美国通用汽车指定供应商。该公司核心业务是生产电镀铝合金轮毂,月产量达8万余片。

  一位熟悉企业情况的人士透露,这家企业污染很厉害,其员工曾多次反映,洗过的衣服晾晒后往往会附着一层脏东西。“这家企业的职工以三四十岁者居多,主要从事抛光等工种,污染大、技术含量不高,一般青年人不愿意干,干长了会得职业病的,但据说收入不错。”这位人士说。

  据新京报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员工说,抛光车间的工序主要是给汽车轮毂毛坯打磨、抛光,车间内噪音、粉尘很大、温度高,虽然备有大功率除尘设备,粉尘仍然很多。“中午吃饭,从车间出来脸上抹了一层灰,蓝颜色的粉末。”上述员工说,陕西工友开玩笑,“活生生一个兵马俑”。

  事实上,早有网民称,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环境非常不好,宿舍也很老旧……反正里面的一切设备都是非常老旧的”。有现场围观群众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不仅污染严重,而且一直存在安全隐患。听说还有职工去举报过,不过没听说企业被整顿,一直都在生产。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

  观察

  同类事故一再发生 有关文件一再下发

  据新华社电 2010年以来,全国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粉尘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已成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2010年2月24日河北省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的玉米淀粉粉尘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4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73.5万元。

  一再发生的粉尘爆炸事故早已引起国家安监部门的高度重视。2011年5月初,国家安监总局下发《进一步加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造成粉尘爆炸事故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企业对粉尘作业危险性认识不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不到位;二是企业安全投入不足,作业现场通风、除尘、防火防爆等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善;三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力,作业人员缺乏相关的安全知识;四是部分地区对冶金等工商贸企业涉及粉尘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监督管理针对性不强,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等。

  然而,通知并未能遏制粉尘事故的发生。就在上述通知下发不到20天,富士康成都公司就发生粉尘爆炸事故导致3死15伤。2012年8月5日,温州市瓯海区一幢民房在生产中发生铝粉尘爆炸导致坍塌并燃烧,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

  2012年8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再次印发通知,在全国深入开展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我国又发生了多起粉尘爆炸事故,危害性较大的就有5起。其中,发生在4月16日的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一起硬脂酸粉尘爆炸事故,造成了8人死亡、9人受伤。

  据昆山事发企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通知来了一箩筐,层层检查也是家常便饭,但来人了做做样子,过后还是老样子,没见企业真正有什么行动。”

  几位居住在周边的群众则充满担忧:“周边工厂不少,只要厂里有锅炉,我们就担惊受怕。大盖帽来了一茬茬,怎么就管不住爆炸?”

  一些网友在网上呼吁,粉尘爆炸事故企业通风、防尘、劳保措施根本没有执行国家标准,属于严重管理事故和责任事故,一定要追责到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