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收高额押金不开发票?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易海军陈文才 收取押金却不开具发票,而且还违规超额收费?昨日,宝安多名男子投诉称,通过沙井汇贤职业介绍所求职,对方收取费用后不仅没开发票,在要求对方退还时,被吞掉大半费用。目前,沙井街道劳动办已介入调查。

收取费用不开发票?

黄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近日他通过某招聘网找到位于沙井的汇贤职业介绍所,看中一份司机岗位,7月22日他前往该中介寻找工作。在填完一份表格及协议后,对方提出因黄先生非深户,要收取1000元的押金。据黄先生介绍,彼时的他身上未带足量现金,一番沟通之后,对方将金额降至600元,并将一张服务卡及入职通知书交给黄先生。

在签完协议后,黄先生住进了中介安排的宿舍内,“当时宿舍里的其他求职者告诉我,说我上当了,他们来了几天,都没有工作,只是在帮中介拉人”。次日上午,黄先生向中介提出辞职,并要求对方退还600元押金,多次沟通中介退还其300元。

与黄先生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包括张先生在内的多名男子。据张先生介绍,之前他与几位朋友一同前往中介所找工作,同样应聘司机一职。当时对方要求先交1000元押金,“当时有点担心,说身上没带这么多钱,只交了500元”,张先生的朋友则交了1000元。与中介签完协议之后,对方并未将他与朋友介绍进入工厂当司机,而是让他们留在中介继续帮对方招工。之后他们向中介提出辞职,要求退回押金,但他只拿回100元,而朋友交了1000元,也只拿回300元。

收费超过劳动部门标准

前日,南都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前往该中介所暗访,办公室内张贴着一些招聘方面的法律法规,显得十分正规。据该中介所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应聘普工,中介所只收取中介费。若应聘包括司机在内的其他岗位,则需缴纳1000元的押金,除此之外每人收取20元的报名登记费。

在该中介所里面一间办公室内,张贴着一张“宝安区人力资源局温馨提示”海报,其中规定求职者每人的登记费用为10元,收取费用最高不得超过410元。

目前,沙井街道劳动办已经介入,据劳动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调查该中介所相关票据,具体结果有待进一步调查。工作人员称,按照法规,中介所不得收取任何押金,遇到类似情况求职者可向劳动部门举报。

回应:求职者违约在先

昨日,汇贤职业介绍所相关负责人沈先生回应称,收取1000元押金仅限于司机岗位,因之前出现不少求职者将工厂车辆损毁后消失无踪的情况,不少工厂要求求职者先交1000元押金。而只退部分押金,系求职者违约在先。沈先生称,工厂有将这些求职者安排进入各个工厂,且这些工厂当初与求职者签订一份协议,即在正式入职前有一个星期的试用期,一旦入职需至少工作一个月。但投诉的几名男子均在试用期内提出辞职,并非用人单位主动解约,也不是中介没能为他们安排工作,因而扣除部分押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