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只谈实用面积、楼书厚达334页、注明平方呎和平方米两种单位……楼书宣传失实?罚你500万再关你7年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网主页截图,显示可查实用面积、售楼说明书、价单、成交记录。逸珑湾在奥海城的广告,楼上便是展示中心。逸珑湾的宣传资料,下方按规定注明了图片纯属想象。户型图上增加了平方米计量,也是指实用面积。楼盘说明书上明确地表示只谈实用面积。岚山的宣传资料,鸟瞰图下方注明了拍摄时间地点。厨房只容一人操作。小而全的洗手间。千呎豪宅的主卧也只容得下一张床。露台是主要的赠送空间。宽仅1米的吊床,尽头是个迷你洗手间。

看懂香港怎么卖楼你不可不知的10个细节

项目示范单位不在项目现场,而是设在闹市区购物中心1:1打造。

在赴港探访的地铁上,长江实业开发的岚山一期和信和地产开发的逸珑湾二期都从视野里掠过,但南都记者却被香港同事告知,由于几个项目还是“楼花”预售,其展示中心并不在项目现场,而是都设在购物中心当中。

岚山设在红磡的都会商场,逸珑湾设在奥海城,GrandAustin则设在海港城。由于展示的示范单位是租用商场空间打造,通常在销售期后都会完全撤除,成本投入颇高。香港房企也往往将展示中心设在本公司或合作开发的商场之中以降低开销。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在于,购物中心愿意投入更多的广告空间引导人流前往参观。同时,也可以为商场增加更多的消费。

在展示中心,各项目的示范单位在窗台、空调机房、露台、工作平台及阳台等方面,必须和项目相同,其尺寸也必须一比一完整打造;天花板、内部间隔和装置、装修物料、设备等也必须完全一样。如果实在受制于购物中心本身的构造而无法保证,也必须要在示范单位的显眼处贴出告示。值得一提的是,参观者可以任意对示范单位进行量度和拍照。

据美联物业深港互动专组总经理潘志伟介绍,这样的做法在全港通行,一方面是香港未建成的物业基于安全考虑,不容许没有批准的人士进入,所以不能实地看楼;另一方面则是在市区展示的话方便公众参观,同时部分开发商也会设有专车前往项目实地进行周边考察。

销售只谈套内实用面积,彻底告别“建筑面积”和“实用率”。

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中,南都记者注意到,他们口中的面积指的都是“实用面积”,谈及的价格计算也是按套内实用面积进行。以最近炙手可热的岚山小户型来举例,其最小的单位是177-195平方呎,价格约在10100-11000港币之间;换算过来大约是16.44-18.11平方米,价格约8.6万-9.2万元/平方米。实际上,这里计算的都是套内面积,以香港平均约75%的高层实用率来计算,该户型的建筑面积约为21-24平方米,也就是说,按照内地目前的计价标准,岚山18平方米小户型的单价应该在6.8万-7.2万元左右。

据逸珑湾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做法也是在去年4月底新条例实施以来做出的改变,除套内面积,凸出物业本体之外的露台、工作平台和阳台都不算入其中,也就是内地概念中的赠送面积。

不过,香港中原研究部董事黄良升提醒,条例中定义的实用面积,其量度的方法与内地所谈及的“地毯面积”有所不同。内地谈及的实用面积,也叫地毯面积/净面积,就是往地下铺地毯,铺满以后地毯的面积,也就是实用面积=建筑面积-公摊面积-阳台面积-墙体水平投影面积。而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中,实用面积指的是楼面面积,其量度方法是从围封该物业及露台、工作平台或阳台的围封墙外部开始量度;如果墙面是两套房子共用的间隔,则从墙壁中间开始量度。

无论是样板间户型图还是价单,都有详细注明平方呎和平方米两种单位计量和计价,展示中心还配有普通话语音介绍。

此次探访中南都记者也发现,自2012年开始分批落地的“双印花税”已经逐渐被香港楼市各方适应。即使该“辣招”针对非港人士和外来资金,但内地购房客依然是香港项目极为重视的目标群体。近两月开盘的项目中,逸珑湾的内地购房者比例由初期的1%-2%上升到目前的5%-8%,信和地产也有心进一步挖掘内地市场;由于地处广深港高铁终点站西九站附近,GrandAustin的内地客比例更是高达25%左右。

正是在这一背景的驱动下,《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开发商必须提交报备并公开的价单上,需要列出以实用面积计的该物业每平方呎及每平方米售价;在示范单位看到的户型图上,同样有以平方米作为单位的数据,让内地购房者一目了然。此外,在GrandAustin的展示中心各区域,还配有录制好的普通话语音介绍。

完成交易后,24小时内必须在“销售监管网”上登记信息。

按照《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要求,香港现在每个项目的成交情况都必须在交易完成的24小时之内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http://www.srpa.gov.hk)登记,披露交易详情。

目前,该网站除了可以查询各项目的面积价格等销售信息和成交记录外,还时常更新买家须知,并公告提醒购房者最新出现在购房过程中容易忽略的问题。

“早付款得优惠”,120天内付清房款可享受18.5%-19.5%的优惠。

在付款环节,香港现在分为“建筑期付款”和“实时供款”两种。建筑期付款是买家在成交前数次订金付款,共约占楼价30%,待成交时再缴付余款;实时供款则是买家向银行申请按揭,签署正式买卖合约后已开始供款。

而为了鼓励购房者早付款,开发商提供了更大幅度的优惠政策。据GrandAustin的工作人员介绍,若客户在售楼处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当天缴付楼价的5%作为临时订金,在指定律师楼签署正式买卖合约的当日缴付5%,此后30天内再缴纳5%,最后在120天内缴纳剩余85%签订转让契约,则客户可以享受18.5%-19.5%的总价优惠。

一本售楼说明书多达334页

通常内地楼盘在推售过程中,会制作印刷装帧精美的楼书和相关宣传资料赠送给购房者。香港除此之外还要求房企向购房者提供售楼说明书。

该类售楼说明书需要包含项目的基础数据、卖方及有参与发展项目的其他各方的数据和关系、物业管理,还要有项目的所在位置、鸟瞰图片、分区计划大纲图、布局图、楼面平面图、户型面积图等,以及临时买卖合约、公契、批地文件等信息摘要。此外,项目建筑物的横截面图、立面图、公用设施资料和地税、服务协议等数据也需要涵盖在内。

巨细靡遗的数据要求,使得售楼说明书信息量极大。逸珑湾二期的售楼说明书以南方都市报版面同样大小的纸张,内容多达334页。按照《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售楼说明书需在紧接该项目的出售日期前最少七日内向公众发布;而有关价单和销售安排,也应该在出售日期前最少三日内发布。

帮内地客降低资金压力,部分开发商提供二次按揭。

以香港现行的信贷制度,业主自住住宅物业购买过程中,在买卖金额超过港币1000万时,港人可贷款五成,而非港人只能贷款四成;少于700万时港人则可贷款七成,非港人可贷款六成。这对于购买动辄千万的香港物业的内地买家而言,资金受到一定限制。

而为了鼓励内地买家入手,信和置业目前推出了二次按揭政策。据信和置业营业部联席董事田兆源介绍,在银行贷款的基础上,信和地产还可另外提供20%(利率为5%)的二次按揭,无需抵押,前两年免供免息。

从媒体报道来看,自去年开始,香港一手房市场开发商提供优惠及二次按揭计划以减少购房者入市的初始成本,已经成为通行做法。

为吸引内地客,新盘两成优惠抵印花税,新房价低过二手价,倒逼二手房降价。

去年2月,香港政府将物业印花税提升一倍,主要针对购买第二套房的买家,购买200万港币以上住宅时,印花税率由2.25%加至4.5%。而如果物业在持有期6个月或以内转手,则需缴纳税率为20%的额外印花税;超过6个月但在12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5%,超过12个月但在36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0%。这个复杂而高额的税种,就是被香港业内称为“辣招”的双印花税。为此,不少开发商都选择了降价“赠税”。逸珑湾二期在推出时便打出19.5%的折扣,而GrandAustin也承诺买家在约定期内付款可以享受18.5%-19.5%的折扣,基本抵消了印花税。

而8折之后的新盘低过周边二手房价,以信和地产公布的逸珑湾II期首批200套销售情况来看,售价由763.6万-4753万元,平均呎价11502-23334元,折后的实际售价616.6万-3838.12万元,平均呎价9288-18842元。据该区域中介观察,由于逸珑湾以贴近甚至低于同区部分二手价开售,导致新界东二手,尤其三房以上换楼客源将冻结,业主被迫将叫价下调。

户型注重空间利用“大厅小卧多洗手间”

与日本类似,置身于岛屿的香港开发商同样极为重视空间利用,不惜在户型设计的每个角落都传达这一信号。前述岚山18平方米的微型公寓,作为香港商品房有史以来最小的单位,便是这种理念的代表作。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发展和客户服务部总经理郑静如也表示,该公司未来有类似的开发计划。

本次探访的三个项目尽管囊括了刚需、改善型和准豪宅产品,但其空间利用的理念都颇为一致。具体而言,各项目示范单位的厨房中,推拉式的集纳空间和嵌入式的冰箱、烤箱、微波炉,都为逼仄的空间留出了余地;无论是何种户型,其室内过道基本都设计为90厘米宽,仅容一人通行;逸珑湾上千平方呎的豪宅单位,其主卧室在放下1.8米宽、2米长的床之后离墙面仅余20厘米,各项目除主卧外,几乎都只能放下一张1米宽的高低床。

然而在客厅和洗手间方面,香港人却非常舍得给予空间。三个项目中,客厅普遍设计为长条形,甚至需要2台空调。而岚山69平方米的户型即配有三个洗手间,其中两个设有浴缸;逸珑湾仅有1米宽可放置吊床的隔间,同样配有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迷你洗手间。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香港市民日常通常需要雇佣佣人,又希望在使用洗手间时主佣分离,为了照顾这一生活习惯发展商在设计时就通常会加以考量。

楼书等宣传资料基本使用实景照片,注明何时在项目哪一处拍摄。

进入展示中心之前,参观者往往已经突破了数十位分布在商场各个角落的中介人员“围追堵截”,手头自然也拿到了不少项目宣传资料。

南都记者发现,即使是预售,其宣传资料也尽可能使用实景照片,鸟瞰图片更是必不可少,而在图片下方开发商还详尽地描述了相片拍摄的时间地点,并声明其可能经过电脑后期修饰处理,建议买家实地考察。而在使用效果图时,则需要注明“本广告/宣传资料内载列的相片、图像、绘图或素描显示纯属画家对有关发展项目之想象。有关相片、图像、绘图或素描并非按照比例绘画或可能经过计算机修饰处理”。

这一动作来自《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规定,若开发商做出了失实描述而对购房者进行了误导和欺骗,最高将受到500万港币罚款以及监禁7年的刑罚。

策划/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谢秀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