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来深找工先来青年驿站歇脚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罗湖青年驿站共提供26个床位,为初次来深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罗湖青年驿站有独立的卫生间,干净卫生。

南都讯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想来深圳找工作但担心没有地方住的同学来说,又多了个好消息。由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实施的服务项目青年驿站(罗湖翠竹),将于8月4日开始正式接受预约入住。驿站共提供26个床位,可为初次来深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长达7天的免费住宿。

拎包就可以入住

罗湖青年驿站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门北路1032号网邦电商园10楼,翠竹地铁站B1出口,与地铁零距离,距离东门商业街也仅仅500米左右的距离。周边配套设施完善,临近蔡屋围金融核心商圈、田贝珠宝商圈、水贝珠宝商圈。

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驿站,驿站位于网邦电商园10楼,该楼层原来是丰顺酒店的客房,其中电梯右边的5间房被改造成罗湖青年驿站,每间房面积为42-45平方米,有三间房里面放了三张上下铺的木床,还有两间房放了两张木床,总共26个床位,平均下来,每个床位的面积达7平方米以上。

而每个房间里,已经配备了拖鞋、空调、衣架、煮水器,墙面也刷得很干净,免费提供无线WIFI,还有独立的卫生间,有热水器,卫生间面积在十平米左右,非常宽敞,房间也非常干净卫生。

据罗湖区团委工作人员小郭介绍,驿站原来是客房,租过来后,他们重新购置了木床、床垫、拖鞋等,而其他生活配套设施比如网线、空调等原来就有,非常齐全,拎包就可以入住。

为求职者提供创业辅导

青年驿站其中有个房间,是间套房,有一个面积十来平方米的客厅,该客厅将改造成读书室,会购置书柜和图书,还将配备热水,让毕业生入住后可以在里面读书休闲,“我们把房间设置得跟大学宿舍一样,但又有家的感觉”。小郭说。

“要不是为了选个好的地址,我们早在6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据共青团罗湖区委副书记刘楚文介绍,在驿站选址方面,是花了很多心思去找的,现在的地方,首先交通方便,就在地铁口,对面是留医部,到全市各地的公交车都有,还靠近几大商圈,距离大学生去找工作的人才大市场,也才10分钟的车程,可说相对便利。

“更重要的是现在驿站所在地,是网邦电商产业园,在这里将来能为求职的大学生提供创业辅导,将会有创业沙龙、电子商务、创业大讲堂等活动,这也是选址在这里的重要原因,整合社会资源,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公益服务。”刘楚文说。

今年是“更难就业季”

据共青团罗湖区委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的高考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27万,比去年增加28万,去年的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三成,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而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进一步增大,用人单位与学生间的供需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得到很好改善,2014年可能将迎来的是“更难就业季”。

在深圳,高房价、高消费、高竞争确实成为了不少大学毕业生望而却步的重要因素,再加上一些大学毕业生只身前来打拼,初到深圳无亲无故,在“就业难”这样一个不确定的风险环境中,求职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租房费、生活费,更由于就业信息不通畅,获取就业信息来源产生的交通通讯费等,大大增加了大学毕业生的机会成本。

而青年驿站的投入使用,将能为刚毕业大学生来深求职提供最初的保障,驿站除了提供免费住宿服务外,还会提供免费入职体检、心理辅导、就业信息、就业辅导和分析等特色服务,助大学生一臂之力,快速融入深圳!

入住条件

入住大学生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大专以上高校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不满1年者;在深圳市内暂无住所;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传染病;未申请入住过罗湖区“青年驿站”者;遵守罗湖区“青年驿站”各项规章制度。

办理手续

带齐“三证”:大学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如果你还未取得毕业证需提供学校出具的相关证明。请至少提前一到三天拨打我们的电话预约,并带齐相关材料到罗湖区志愿者服务大厅办理审核,审核通过就可试住啦!预约电话:0755—25522222(工作日9:00—12:00;14:00—18:00)

主官有话说

共青团罗湖区委副书记刘楚文

整合多方资源

打造青年服务平台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青年民生项目,在资金上给予充分的保障。青年驿站不只是提供免费住宿,还将有就业服务、心理辅导等功能,承载着政府对青年的各项公益服务,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解决大学毕业生第一站的落脚问题。

驿站硬件方面的投入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做软件方面的投入以及配套的服务,将在两周时间内,开发一款基于微信的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平台,想入住的大学生,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床位信息,来深圳之前,就能通过该平台进行申请和预定,住宿方面则提供酒店式的服务,入住和退房手续的办理、驿站的卫生等也是依照酒店的管理方式。

罗湖团委将以青年驿站为载体开展“起航计划”,主要是充分利用罗湖自有产业及优势开展青年就业创业的一系列项目,其中也包括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的“展翅计划”,结合这两个项目,整合多方资源,为来深圳建设应届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南都记者陈思福

区报天天读

青年驿站深圳打拼的第一站

对于从外地来深圳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罗湖青年驿站的建成投用无疑是个好消息,人生地不熟,工作还没有着落,如果没办法投亲靠友,第一周是最艰难的,青年驿站是深圳人送给他们贴心福利。入住手续不复杂,只需提前预约,提供有效证件。当然,青年驿站只是临时落脚地,不是救助站,按目前的运营规则,毕业一年内的大学生才有资格申请,而且一人只能入住一次。

最近几年,深圳人才吸引力下降的话题引人关注,保持创新发展的价值内核和城市生态,一系列硬的软的环境优化,这些固然重要,笔者认为能给深圳加分又容易实现的项目,比如深圳青年驿站,是不错的尝试。

深圳青年驿站最早在福田区试点,今年7月1日,床位从50多张增加到104张,据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15日,有400多名毕业生在青年驿站落过脚,从数字上看,入住率不算高。深圳团市委书记蔡颖近日在媒体上回答市民提问时称,青年驿站将在全市推广增加布点,今年底总床位有望达到200张。

对于新建的罗湖青年驿站,以及以后其他区的青年驿站,如何提高入住率和利用率,让这项“贴心福利”能温暖更多来深的大学毕业生,除了用符合青年人习惯的方式去宣传,比如微博、微信和大学生聚集的论坛外,也应该让入住申请更加便捷。

比如目前福田采用了网上申请方式,在深圳青少年网和福田区青少年网上,都用浮窗的形式提供了在线申请的入口。在线提供资料,就可以申请入住。笔者建议,床位信息可以更加透明,有没有床位、什么时候有床位,最好能一目了然,这些不难实现。另外,各区的青年驿站可以整合在一起,提供统一的网络申请入口,给毕业生们选择。冯悦

采写:南都记者陈思福

摄影:南都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