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陈洲的奋斗:从打散工到修飞机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陈洲的故事被香港电台拍摄为“逆转人生”短片,图为陈洲(右)与观众分享他的奋斗故事。南都记者康殷摄

南都讯记者康殷 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陈洲,或许从未梦想过,有朝一日会站在停机坪上,修护巨大精密的喷气客机。今年25岁的陈洲2009年从福建移居香港,通过港府设立的“展翅青见计划”,报读“见习飞机维修员”训练课程,最终成功获聘为飞机维修员。

报名港府计划参加培训

清晨5时,陈洲开始一天的工作。5点起床,6点出门,骑着自行车来到天水围巴士站,坐上每日只有一班次前往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的巴士,然后就是一整天的工作,回到家中已是黑夜。

2009年8月从福建移居香港,陈洲在新学年插班就读中五并参与会考,陈洲没能考上大学。由于家中并不宽裕,陈洲跟着家人从事装修散工,码头装卸货物、清理建筑垃圾等并不受时下香港青年人欢迎的工作。

一次在乘搭轻铁途中,陈洲看到港府“展翅青见计划”的宣传,因而报名参加成为学员,其后更报读“见习飞机维修员”训练课程,经过一年的在职培训后,最终成功获聘为飞机维修员。

目标是要成为飞机维修工程师

在任职初期,由于各种器材的操作手册以及航空术语都是英文,加上广东话也是他与人沟通的一大障碍,以至于在工作上遇到不少困难。

第一次站在飞机之下的震撼,不久就被高强度的工作所折服,飞机维修的工作需要日晒雨淋,更时常要通宵达旦加班,这需要极强的耐力和毅力。

短发健硕的陈洲,皮肤黝黑,作为户外飞机维修工,盯着烈日酷暑工作早已是常态。而厚实的工作服,在高温下更是煎熬。“带我的师傅曾经问我,如果你不打算长期从事这份工,最好马上走,因为这份工非常辛苦。”

但陈洲没有放弃,反而努力学习英文和粤语。“我要继续进修,报读课程,最终目标是要成为飞机维修工程师。”

希望坐自己维修的飞机去匈牙利

高强度的工作,下班后继续自学进修。支撑陈洲的是来自对家的责任。去年陈洲与多年的同学结婚,现在女儿已有一岁。

“太太是我多年中学同学,她家境比我好,在内地住着大房子,也不需要做些拖地做饭的家务杂事,但她还是选择嫁给我,来到香港。”陈洲感激妻子的支持,更感恩母亲的辛苦。“以前在内地,只知道妈妈在香港打工,每月都会将钱寄回家里,当时我很会花钱了,来到香港后,才知道妈妈寄回家的钱挣得多不容易。”

从一名从未乘坐过飞机的小伙子,蜕变成为了解机舱每一环节的专业维修人员,并且有能力养家和照顾父母,以及找到人生目标。陈洲凭着勤奋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早前获升任为外勤维修一级技工。

“其实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坐着自己维修的飞机,飞抵匈牙利。”陈洲说。

知多D

“展翅青见计划”港府推出的“展翅青见计划”通过劳工处、雇主和服务机构的通力合作,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少年,提供全面的求职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职前和在职培训,帮助青少年认识自我和职业志向。“展翅青见计划”主要向学员提供以下免费服务,包括个案管理及就业支援服务、职前培训、在职培训,以及度身订造培训暨就业项目。

此外,“展翅青见计划”会向学员及机构发放不同的津贴或资助。劳工处表示,计划推出至今已为20万合资格青年提供服务,其中七成青年成功就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