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权不存,公益何在?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说法

南山区桃源村皇庭香格里花园地面出现裂缝和塌陷,有二三十米长,数厘米深。小区业主称是由于地铁施工爆破所致。两个标段地铁施工方都表示与己方无关,爆破符合相关要求,不会对周边建筑物造成影响。

“裂缝和塌陷”与“地铁施工爆破”,难道只是单纯的巧合?世界没有无缘无故,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度,恐怕不是浮想联翩,而是“普通大脑”都能想象得到的事情。至于“不会对周边建筑物造成影响”,只是自说自话,应当由职能部门进行科学鉴定和评估。而对于投诉频发的情况,标段施工方负责人称“在一定程度上扰民不可避免,地铁建好了之后对大家都好”,实际上承认了地铁施工对民众造成“实际伤害”。

问题在于,不要以为“地铁建好了之后对大家都好”,民众就该付出必要的代价。即便“对大家都好”,但伤害不可避免,依然如同“狗熊掰棒子”———掰了一个,丢了一个。而且,二者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不能一抵了之。即便地铁施工具有公共利益的特征,但私权不存,公益何在?所以两者之间需要兼顾,尽可能找到合理的平衡和解决方案,而非顾此失彼。项目主导者必须最大限度地做好防范措施,将扰民减少到最低。与受影响民众进行平等的协商,甚至作出必要的补偿。而不是在责任面前推诿扯皮。      陈爱和

本版各栏目欢迎投稿

邮箱:nd0755@163.com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