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越小说难过瘾?不妨私人定制仿古家具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雕龙圆餐桌。繁琐细致的木雕是清式家具的最大特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寒雀图笔筒。

“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句台词已经被喜欢调侃的网友们用滥了,然而生活中,真正能够在自家装修里头追求明清仿古风格的人还属少数,除了中国传统宫廷风格的红木家具价格不菲以外,功能性、实用性能否跟上现代家具的发展脚步也是不少消费者考虑的因素。其实,如果真的喜欢传统仿古家具又拿不准主意,荷包充实的你也可以考虑下“私人定制”。

追求仿古家具,要懂明、清区别,知道京作、苏作、广作

“明式、清式家具是红木家具的鼎盛时期,因而形成了如今中国传统仿古家具的两大派系。而我们主攻的仿古家具私人定制,不能讲是清式或明式,而是吸收了两个朝代造型、雕饰、文化的精髓,同时加入现代生活元素,考虑更多实用性、用途功能、表现质感等元素,加一些如海绵垫、皮衣等配件,以更适合现代人的审美及使用习惯。”宜雅泰和园总经理邵洁理介绍。

虽说如此,但泰和园门店还是分门别类地展示了明式和清式传统家具,以让初次接触仿古家具的顾客了解不同派系的特点。比方说一套明式茶座,简简单单两把座椅、一张小桌,无半点镌刻雕工炫技,细幼却坚韧的椅背条木圆润有致,显示出明式家具简约明快的特点。“在古代,明式家具的设计有文人参与创作,因此显得更富文隽气质,简洁的线条如今看来反而有些现代感。”

反观清式家具则要更繁琐、更重雕刻。在一张长两米的清式书桌四周,雕刻了各种龙的造型,盘活在四条桌腿之上,仿佛一座宫殿的缩小版,尽显清式家具庄严、大气的特质。

除了大体系上明式、清式的区分,做工上红木家具还分为“京作”、“苏作”、“广作”三种风格。京作家具制作技艺源于宫廷,在清代康熙、乾隆年间达到鼎盛,因此主要体现了帝王、贵胄的审美趣好,追求厚重的造型、庞大的体形,形成了雍容大气、绚丽豪华的感觉。而苏作家具则以造型简约清秀、线条优美著称,适合放置在江南园林的亭台楼阁或普通居民家中,简朴无华的写意风格暗藏着一股清高之气。至于广作家具则因地理位置受西方巴洛克与洛可可式艺术风格的影响,追求用料粗大、体质厚重、雕刻繁缛,装饰题材和纹饰受西方建筑文化影响,多见传统的夔纹、海水云龙、凤纹螭纹等。

而无论是何种风格,在私人定制里都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融合。

独特的“丝翎檀雕”技法,将工笔书画与木雕艺术结合

比起西洋家具,中式传统家具在木雕艺术上更胜一筹,宜雅泰和园常用的雕刻技艺名为“丝翎檀雕”,由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陈加国首创,在全国四大木雕———浙江东阳木雕、浙江黄杨木雕、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外开创了新的门派,其作品《寒雀图笔筒》更被入藏国家博物馆。

“丝翎檀雕”的特别之处在于在传统木雕艺术上结合了工笔书画,利用中国工笔画精致、细腻、形神兼备的优势,通过木制载体呈现,达到作品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以《寒雀图笔筒》为例,其画稿选自北宋画家崔白名作《寒雀图》,描绘了一群麻雀在寒冬之中栖息在古树之上的景象,在表现鸟儿由动而静、动静结合的姿态时,浅浮雕的“丝翎”技法通过细腻的笔触,使作品产生不同的肌理效果和光影层次,将鸟儿羽毛的精细、飘逸、灵动表现得惟妙惟肖。

当然,由于做工特别,使用的木材又是珍稀印度小叶紫檀木,因此价格不菲。不过如果你不仅仅想穿越,而是想仿古之余不落俗套,丝翎檀雕家具确是不错的选择。

地点:深圳市罗湖区梅园路艺展中心一期四楼4001-4006

采写:南都记者 林嘉文

图片:被访者供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