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搭的蘑菇 菜肴的首选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白玉蟹味菇粥番茄杏鲍菇黄金面煎烤珍宝菇。吃的时候先喝汤汁,很鲜。杏鲍菇彩椒炒香肠

如果一部作品中有堕入小人国,或者自己突然变小了的内容,最好安排在森林里,且最好安排蘑菇出场。比如《爱丽丝梦游仙境》,比如《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再比如《森林战士》,蘑菇会给这些小人当雨伞、遮阳伞、降落伞,当然有了它们不但推动了情节发展,还是个非常好的参照物,小人在蘑菇中穿行,才是奇景。

就算动画片里的那些五颜六色很好看的蘑菇,生物学家看了都会跟你说一句:“有毒的,吃了会死的。”那么退一步来说,吃吃那些不好看的,颜色总是黑白灰的蘑菇,也不错啊。又到了一年一度蘑菇最多最好吃的时候,所以不管是高大上的松茸,还是最平凡的平菇,稍稍调味都能有不错的评价。当然蘑菇也绝不只是用来炒菜,烧汤、煮粥、烧烤,都是好的。

达人

探戈,70后,服装店主,厨龄5年

很多人开始下厨都有被迫的因素,比如探戈开始做饭是开店的时候,原因不过是周围的快餐店全都吃遍了,而且越来越觉得食材全是有问题的。于是在店内弄了微波炉,每天做了菜就带去店里。现在虽然一切都上了轨道,也不需要自己看店了,但是做饭的传统却留了下来。“不是有个什么科学家说,做一件事坚持一个月以上,这件事就能变成一个习惯,而这个习惯一旦被改变,人就会觉得很不舒服。所以为了舒服,就只能继续给自己做饭咯。”

和很多有闲情做饭的人不同的是,探戈做饭最重要的目标还是要在短时间内把自己喂饱。所以什么要先煎后炖的,要雕花切丝的,要动辄熬煮三个钟头的,总之很耗时耗力的,她全都不做。一切的目标就是,好吃、好做、有营养。所以蘑菇就是她的首选了。“首先菇菌类很有营养自然不必说了;第二就是很好熟,不费时间;第三就是它们几乎和所有荤素菜肴搭配,增味又不抢味。而且有蘑菇这种口感的,素菜里面是独一份。所以增加层次感必不可少。”

跟我学

煎烤珍宝菇

珍宝菇在超市菇菌专柜里也算是个比较少见,比较贵价的菇类了。两三只就要二十多元。但它也是最符合人们对蘑菇想象的一个。巨大的伞盖,一个小短柄,巨萌无比。当然很多人拿到这个蘑菇的时候,心中多有不忍,长得这么完美的圆形,要是切开该多可惜啊。要是不切又不知道该怎么下口。探戈这次要做的就是种不动刀的料理。

首先把珍宝菇清洗干净,然后擦干净水分,去掉短柄。把锅烧热,然后加一点油。不要等油太热就把珍宝菇伞盖朝下放入锅内,这也就是所谓的热锅冷油。然后盖上盖子,转小火,如果锅盖是透明的,能看到锅内油烟弥漫。然后就能闻见一股类似烤牛排的香味。约5分钟之后关火。先开油烟机再掀盖,不然你家就会被油烟吞没了。烟雾散了之后你会看见锅里出现了很多水,千万别倒掉,因为那才是美味的精华。你只需要撒一点盐,再加一点黑胡椒粉就等着吃吧。

[TIPS] 清洗内部有褶皱的蘑菇可以把蘑菇放在水里,然后让它顺时针再逆时针旋转。最好挑选伞盖没有缺口的蘑菇,不然汤汁容易外流。蘑菇蒂不要吃,因为已经烤糊了。

白玉蟹味菇粥

蟹味菇可以说是长得最如花似玉的蘑菇了。白白胖胖可以假充羊脂玉了,用蘑菇做粥不是很常见,但是很好吃。首先要清洗蘑菇,去蒂,切段。把菜干泡开。先煮粥,等煮好后,再把蘑菇和菜干放进去,稍微开开锅到沸腾时即可关火。然后放入些许盐、虾皮、胡椒粉调味。最后加入一点纯干贝做的XO酱和辣椒酱调味即可。

[TIPS] 不要让菇和菜干一起跟米煮,那样时间太长,鲜味和质感都会被破坏。

杏鲍菇彩椒炒香肠

地三鲜是东北餐厅的保底菜,因为再怎么做都不会做得特别难吃。杏鲍菇这道菜也可以做家庭的保底菜,因为只要不炒糊,就不会特别难吃。杏鲍菇洗净切片,彩椒洗净切片,香肠化冻切段。然后就是烧油,先下香肠,然后把彩椒下锅,最后放杏鲍菇。不停翻炒,放适量酱油、醋、盐、五香粉。炒熟出锅。

[TIPS] 杏鲍菇切厚一点口感更好,先过一下油,口感更好,但是没那么健康。

淮山红菇海带汤

把淮山洗净切段,海带切段,红菇洗净,去蒂切小片。然后一起倒入水中,用高压锅的“煮汤”段来熬煮即可。出锅后加入一点香油和盐。

[TIPS] 淮山皮含铜,不要去皮,更有营养。

番茄杏鲍菇黄金面

如果你的杏鲍菇和彩椒还没有用完,可以再来做一碗黄金面。黄金面的主料是玉米,外形和口感都很像意大利面。煮5分钟然后放着,再过凉水即可。而浇头也非常容易做。番茄、彩椒、杏鲍菇都切块。烧油,炒番茄,放一些盐。等到番茄八成熟的时候,放彩椒和杏鲍菇。继续翻炒。直至全熟,再放一些盐。把炒好的菜浇在黄金面上,再撒葱花、胡椒和香草碎即可。

[TIPS] 下了番茄就下盐,这样利于番茄内的汤汁溢出。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张远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