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可免费上门诊病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首个家庭医生服务点昨日揭牌。南都记者熊晓艳摄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继年初江门市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大病保险政策后,江门再推一项医保服务新举措试点———社区家庭健康预防保障服务,并于昨日上午举行首个服务点揭牌仪式。

该服务点从江门3大综合医院招募医务人员,与服务点签约的江门市民可享受家庭医生的上门看病、双向转诊等服务。今年年底内,江门拟在蓬江、江海区建14个此类服务点,并主要为辖区内的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提供服务。

市民有免费“家庭医生”

此次社区家庭健康预防保障服务试点方案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局设计,经市政府批准实施。今年1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中标江门市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后,开始负责承办服务点的具体工作。

昨日,位于蓬江区五福五街15号的首个家庭医生服务点正式开始试点服务,该试点面积约160平方米,配备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家庭医生团队及全套自助式体检设备,居民可以自愿报名的方式与家庭医生签约。签约期内,每个签约人员可免费获得家庭医生上门看病、双向转诊等服务。

在五福服务点,目前设置有1名医生两名护士。市民在服务点签约后,出示身份证或社保卡,便可登录社区(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对所有检测项目和以往病史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以方便复查和医生诊疗。以体检为例,该服务点可提供血压、血糖、心血管功能及骨质酥松等项目检测,每项检测前需刷卡记录。

据了解,与该服务点签约的市民均可享受免费诊疗,若根据医生所开处方到相关签约药店买药,也可享受九折优惠。

医生入驻要面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将计划在蓬江、江海区的14个社区中开展家庭医生试点,目前有7个服务点正在上马,每个医生签约服务人群目标为2000人。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参加试点的家庭医生均来自市区各大综合医院,并需经过严格的考核和筛选。

“首批建点时共有来自全市3家医院约30名医务人员报名,其中经过筛查后现有20名左右初步符合资格,大家的热情很高。”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现有的医生来自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和五邑中医院,基本均为从业5年以上的经验丰富人员,到服务点后将与医院剥离。

同时,家庭医生与承办方签订履行社区、家庭健康预防保障服务职责合同后,将根据其医生的服务情况和市民认可度等情况进行考核。

医生的个人薪酬与所开处方及检查、检验的数额完全脱钩,与服务的履职成效直接挂钩,并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话你知]

家庭医生可提供10种服务

家庭医生将以辖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为优先签约服务对象,提供健康医疗服务、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就医预约登记服务、转介转诊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肿瘤管理服务、预防保健、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十大服务。

居民可以自愿与家庭医生签约。签约期内,每个签约人员可免费获得家庭医生上门看病、双向转诊等服务。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