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日排污水250至300升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日前,市政府批准并正式印发《中山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后要达国标才可排放。记者从中山公用水务了解到,目前中山镇镇建有污水处理厂。作为全市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山公用水务中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日处理规模达30万立方米。污水经过4个处理流程,水质达标后才会排入岐江河;该污水厂自投产以来,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且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和《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较严者。

哪些情况会产生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如何处理?有哪些步骤?如何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采用哪些节能环保方式?记者邀请中山公用水务事业部给排水高级工程师金必慧来解答。

2

污水处理也节能减排

节能环保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从节能设备的安装,到先进的工艺选用,再到氧化沟的精细控制,加大了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并将“节能”和“环保”的理念贯穿到整个生产全过程。

运行成本

40%是电费

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大约40%是电费,如何在生产中保证达标排放的基础上降低电耗成为节能降耗的重中之重。在运行管理中,根据泵站的液位,及时调整和优化泵的运行共况;在一期氧化沟曝气机上安装智能化节能设备,安装后曝气机能够根据氧化沟好氧区的溶解氧值自动调整曝气机的输出功率。

去除氮磷

目前,我国许多污水处理厂的曝气系统基本都采用溶解氧这一指标作为主要的控制因子,进行比较粗放的控制,而在对污水厂氮、磷的排放标准日益提高和氧化沟能耗偏高的情况下,中山公用水务中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采用了溶解氧、硝酸盐氮、磷酸盐综合控制的方法对氧化沟供氧进行精细调控,不仅能更好地实现氮磷的去除,而且能有效降低氧化沟的能耗。

节能工艺

选用微曝氧化沟和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工艺代替传统的表面曝气工艺,每年可节约用电20%~30%.不仅如此,鼓风机采用自响应节能技术,与定值曝气量的控制方式相比,能节省20%左右的能耗。

1

每个人日常生活都会产生污水

洗澡做饭如厕都会产生污水

许多人仍然认为,只有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才会污染环境,其实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比如洗澡、洗衣服、做饭、上厕所都会产生污水。每人每天平均会产生250~300升污水。

中山1994年筹建污水厂

改革开放后,城市生活污水问题日益严峻。中山也不例外,尤其是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不规范排放,曾使昔日的母亲河岐江河变成“问题河”。1994年中山市开始着手建立污水处理厂,当年6月中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成立,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日处理污水达30万立方米。

污水怎么收集?

首先,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要通过复杂的地下污水管网收集系统进行收集,然后经过泵站逐级提升(或自流),汇集到污水输送主干管,最后输送至污水处理厂。

采用工艺

目前,中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主要采用AAO氧化沟工艺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及部分食品工业废水,主要生产工艺流程包括预处理、氧化沟、终沉池、紫外消毒以及污泥脱水。

排放标准

污水厂自投产以来,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且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和《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较严者。

3

污水处理步骤

污水到处理厂后,首先会进行预处理,通过粗、细格栅及沉砂池等的作用,用物理的方法除去污水中的垃圾、砂粒等杂物,以保护下游工艺和设备。预处理之后,水就进入氧化沟,氧化沟是进行生化处理的设施,分为厌氧、缺氧、好氧三个区,主要是利用活性污泥中含有的大量微生物来分解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氮、磷等各种污染物。

污水经过氧化沟后便进入到终沉池进行“泥水分离”,密度较大的活性污泥沉淀到池底,通过刮泥机收集到污泥池,然后经回流污泥泵回流到氧化沟厌氧区,重新被利用来处理污水,而剩余的污泥将被送到污泥脱水间进行离心脱水并运输至民众镇的中山市民东有机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处理;经过终沉池的分离,水变得清澈干净。

在终沉池出来的水还需要经过紫外线消毒,将水中的粪大肠菌等有害菌杀死,同时不改变水的物理化学性质,且不产生气味和其它消毒副产物。

对处理后的污水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通过先进仪器对COD、氨氮、总磷等出水指标及出水流量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并将数据上传至市、省环保部门。经过4个流程,水质达标后才会排入岐江河。

采写:南都记者侯玉晓通讯员方虹桥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