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护工+义工”联动服务老人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区区新政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通讯员程倩敏 对于一些不够条件住养老院、无子女又不愿离开家的独居孤寡老人来说,居家养老是一个实用而又比较经济的办法。石岐在全市首创“社工+护工+义工”三工联动服务老人,搭建“流动养老院”。

家住石岐区的孤寡老人何伯今年74岁,2007年开始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每周三上午安排护工娥姨为他提供家政服务,费用全部由社区埋单。娥姨说,洗衣做饭、扫地买菜、陪老人聊天、心理辅导、康复锻炼等都属于她的工作范围。

据悉,石岐区地处老城区,至2013年底,60岁以上老人就有近3万人(全市户籍老年人口超过22.35万),其中“三无”人员38人,孤寡老人190人。由于石岐区内无区级养老院。一直以来,由市社会福利院接收石岐区符合条件的老人养老。但由于部分老人条件不符合入住要求,只能选择在家养老。对此,石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第一个通过正式公开招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了有资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单位,由专业家政服务公司来承担具体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各社区还利用专业社工、志愿者等行政、社会资源,为社区老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探访和服务。

石岐于2011年6月成立的石岐阳光社工站,主要针对民生、民族、民权三个社区老年人及困难家庭等群体开展社工服务。该社工站逐渐探索出“社工+义工”探访模式,在提供社区服务时,通过社工和义工相互配合,共同为社区服务。但是,对于部分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石岐区阳光社工站又首创“社工+护工+义工”三工联动模式,即居家照料部分由护工完成,健康维护主要由社工联系社区内及周边的医院完成,社区康乐、精神慰藉则由社工和义工共同完成。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