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恶意软件扣费中移动全退 90%手机病毒在安卓手机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提醒:90%手机病毒都在安卓手机上

日前,中国移动对外公布六项服务承诺,其中在订购消费服务上,若用户因恶意软件而被扣信息或功能费的,中国移动将全部予以退还。有专家表示,这一举措将有效遏制资费消耗类手机病毒的增长。数据显示,用户感染的手机病毒中一半以上是吸费类软件。

不仅吸费

更多为窃取银行资金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不法分子花样翻新,伪基站、手机恶意软件、电信诈骗等越来越多的诈骗手法出现在手机中,让用户防不胜防。记者了解到,用户误下被篡改的手机应用,遇到匿名弹窗推送广告、窃取手机隐私、私发扣费短信等行为的恶意软件并不是个例,这些恶意软件已对用户的合法权益构成威胁。

“吸费类软件仍在不断增长。”据腾讯手机管家人士介绍,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导致90%的手机病毒都出现在安卓平台上。从上半年统计数据看,资费消耗、隐私获取、流氓行为分别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53.59%、22.08%、6.02%。从去年全年看,资费消耗类病毒占比42.15%,半年间增长了11.44%。

“其危害也越来越大,很多恶意软件的目标不仅是窃取用户的手机余额,而是从银行账号中偷取资金。”他表示,资费消耗类病毒的增长意味着大量手机病毒都具备联网功能,可以将用户隐私数据(手机号、位置信息、IMEI号、手机短信等)上传至指定服务器。更有甚者,当用户安装了手机支付病毒后,病毒会在后台启动,并监听用户短信内容,将带有手机支付验证码的短信转发到指定号码,然后通过第三方支付发起快捷支付盗刷用户银行卡。

很多用户

往往不急于升级系统

中国移动在服务承诺中表示,持续开展恶意扣费软件日常监测,对于发现的恶意扣费软件,第一时间封堵、关停,并公开警示。

有专家表示,具体效果还要看中移动对合作伙伴的管理。中移动此次表示,对于违规的不良合作方坚决采取诸如业务下线、不当获利退还用户、终止合作关系、纳入合作黑名单等处罚措施。

这也需要用户自身加强手机风险防控。有鉴于安卓系统的特性,很多漏洞必须要通过生产厂家的软件更新才能修复,但很多用户并不急于升级系统。倘若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发布时间超过一年,厂商可能就不再为其提供软件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就只能借助杀毒软件来自我保护。

从可信渠道

下载应用软件

有移动安全专家提醒,“智能手机用户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打开手机接收到的陌生号码发送的信息或链接,勿下载安装任何来历不明的软件,并建议从可信安全渠道下载应用软件。”比如腾讯手机管家、360手机卫士以及中国移动推出的“移动手机卫士”和“手机安全先锋”等安全软件平台。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