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称福喜丑闻影响业绩 在中国恢复完整菜单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美国快餐连锁企业麦当劳3日声明,本周将在中国部分城市恢复完整菜单,似乎已走出福喜“过期肉”丑闻的影响。但麦当劳在周一的监管文件中表示,“麦当劳在中国、日本和特定其他市场正在经历显著的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两周前,因其在中国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曝出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丑闻,麦当劳在中国停售多种肉类食品。

麦当劳称福喜丑闻影响本公司中国业绩

麦当劳称,近期在中国出现的食品疑虑,迫使该公司在华餐厅暂时将肉类产品从菜单中撤下,严重影响了公司在亚洲的经营业绩。

虽然麦当劳称目前尚无法预估对2014年业绩的全部影响,但受影响地区占该公司合并报表收入的大约10%,今年的全球同店销售预测“岌岌可危”。

今年7月,麦当劳的供应商福喜集团子公司上海福喜因篡改食品保质期而被政府调查。虽然百胜餐饮之后终止了与福喜集团的合作关系,但麦当劳依然表示将从福喜集团的其他工厂采购食品,后迫于压力也终止了与福喜的在华合作。

麦当劳股价周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几近持平于94.31美元,盘中一度跌至93.52。自福喜受调查一事公开以来,麦当劳股价累计下跌了大约5.2%。

未来:谁能成为洋快餐的供应商

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说,北京、广州等中国城市的消费者本周晚些时候将能购买麦当劳所有食品,但未具体说明恢复全部菜谱的城市数量。

声明称,麦当劳正向现有其他供应商追加订单,同时寻找新供应商。

在一位业内人士眼中,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肉源供应,麦当劳很有可能是从国内现有知名企业和合资公司中选择供应商。

据透露,现在麦当劳南方和北方门店的同样产品供应商并不止一家。如北京有可能选用北京华都肉鸡公司作为鸡肉供应商,据了解,作为首农集团下的大型企业,华都是北京最大的肉鸡生产企业,每年饲养肉鸡4000多万只,同时,还在河北滦平新建了年产3000万只肉鸡的养殖基地,并于近年开始进军快餐业。据了解,华都也是肯德基、好麦道等快餐企业的供应商。

有分析称,目前国内经营类似业务的中大型企业有200多家,较大的大成、圣农发展、中粮、雨润集团等企业将可能成为未来的替代者。

“肯德基在中国拥有650家供应商,而麦当劳更喜欢使用一批专职的供应商。”《金融时报》援引肯德基大中华区前副总裁刘国栋的话说。除了福喜,肯德基还与大成等供应商合作,这增加了管理的灵活性,它与福喜的合作仅六七年。而麦当劳在中国拥有约2000家餐厅。它直接面对的全球五大一级合作商分别是辛普劳食品加工公司、福喜食品公司、铭基食品公司、百麦食品加工公司和夏晖物流公司,这五大合作商均来自美国,并与麦当劳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然而,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更加关心的是,换掉福喜后,很多洋快餐们面临挑选供应商的问题,谁来代替福喜?

能否保证新的供应商质量安全?

在中国,食品安全是个敏感的词汇;尽管此前外资餐饮品牌也频出问题,但从未引发麦当劳们如此规模的供应链瘫痪。

对大规模标准化产品的追求,使跨国公司从一开始就有动力塑造一个可控的供应链体系。由于重视长期关系,业务高度集中,在美国,福喜最大的10个客户占其总收入的75%。

福喜只是这家快餐巨头的供应商之一,根据类别不同,麦当劳在中国有不同的供应商,除福喜以外,生菜的供应商有可诺奈,面包的供应商是怡斯宝特。在麦当劳进入中国市场的两年前,它的供应商辛普劳已开始在中国种植土豆。而这些,都是麦当劳在美国长期的合作伙伴。

福喜中国的运营体系,包括初加工与再加工。初加工工厂主要生产鸡肉,分布在山东、河南与福建,而再加工工厂,则分布在河北、河南与上海等省市。这也意味着福喜可能还有二级供应商。

对供应商的管理,麦当劳更多依靠输出管理体系。而二级供应商则更多依托麦当劳输出给一级供应商的体系进行管理。链条的加长,给麦当劳的供应链管理提出新的挑战。

有媒体报道,麦当劳与大供应商的一切商务往来,从来不签协议,只以双方握手作为标志。这种以诚信为支撑的商业理念,诚然令人感动和不可思议,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任何市场主体都有可能为了追逐高额利润铤而走险。

“没想到快餐界‘优等生’的供应商竟然出现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多位中国餐饮食品界的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了这样的观点。而在麦当劳、 肯德基纷纷宣布与福喜“断绝来往”之际,一些国内的食品供应商开始嗅到了商机。

对严重依赖福喜的麦当劳来说,事情有些难办;短期震荡已无可避免,彻底更换供应商,也有些不现实。对于鸡翅、鸡腿重量微差以及每袋薯条长度的严苛标准,不是随便一家供应商短期内可以做到的。而双方数十年的合作关系,也并非一个普通的供应商可以取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