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体育抄底运动队 取代李宁牵手体操中心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8月4日,安踏体育宣布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的合作伙伴。在此之前,李宁与体操队合作了23年,此次签约的体操馆内,还挂着李宁等人的冠军头像,彼时的冠军们还是由李宁赞助。

安踏副总裁张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取代李宁牵手体操中心,是安踏积极拓展中国奥委会麾下重要体育资源,充实‘代表中国、代表体育精髓’品牌诉求的一个战略性举措。与体操队的合作是‘一揽子合作计划’,正是这样的计划帮助安踏敲开体操中心大门。”

而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也称,与此前和李宁的合作相比,此次与安踏的合作范围比过去要更广更深。

张涛透露,此次第一阶段与中国体操队的合作超过一周期(四年),未来是否继续合作还要再谈。

安踏抢夺核心运动队

去年12月31日,李宁与中国体操队的合同到期。多家体育品牌都加入到抢“资源”的争夺中。

“今年年初安踏开始与中国体操管理中心接触,并最终用一揽子合作计划打动了体操队。”张涛称。

据了解,此次安踏与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达成的全面战略合作,不仅包括为中心下属的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在内的运动队提供专业比赛服和训练服,安踏还将参与“体操进校园”、“快乐体操”等推动体操发展的系列活动,培育体操后备力量,提升体操在全民健身事业中的影响。这样的合作计划在罗超毅看来要比此前与李宁合作的范围更加深广。“我们认为体操是全民健身和群体运动。”张涛称。

体操是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体育赛事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也被称为“体育之父”。体操又是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大项,这一点对于安踏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

“我们作为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对于奥委会重要的资产很熟悉,而且安踏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想拿核心的运动队资源。”张涛称,“中国体操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未来还会继续谈,核心运动队都是目标。”

作为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安踏还已经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开展全面合作,为各中心麾下的所有国家队提供专业比赛服和训练服。目前与安踏进行合作的国家队已经有16支,加上此次体操队的3支,安踏合作的国家队已经达到19支。

关键之道CEO 张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些年安踏一直在强调“代表中国”的形象策略,签约核心运动队是其方式之一,关联度也会高些。但从目前看来,签约中国体操队对于安踏的渠道商来说会提振信心,但是否能直接影响到消费者还要看时间,“安踏目前需要做的是怎样从业绩第一做到品牌影响第一”。

李宁转型考验

对于李宁来说,安踏的介入标志着其与合作超过20年的中国体操队结束关系。李宁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集团经营战略选择,公司作出放弃续约2014-2017年中国国家体操队运动装备战略合作伙伴的决定。

“在中国体育市场化及消费环境巨大变化的今天,已经不能依赖简单的赞助策略这一发展模式,李宁公司决心锁定当今核心运动品类,将战略营销重点放在包括篮球、跑步、羽毛球、训练和运动生活五大快速增长核心体育项目上。在此战略选择的指引下,李宁公司已经从单纯体育赞助的策略中突围,开始走上体育营销、赛事体验、产品体验和零售体验的新阶段。”李宁公司称。

23年,57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诞生,98枚金牌,这种传统优势大项,李宁虽不肉痛,但难免不心痛。

而一位业内人士称,李宁此次放弃或与其经营压力有关。

李宁日前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截至6月30日,公司上半年亏损预计由去年同期的1.84亿元扩大至不少于5.5亿元,其中销售亏损净额为3亿元。

李宁已经连续三年业绩下滑。早在2012年年中李宁就开始转型自救,宣布“渠道复兴计划”,李宁公司执行副总裁兼CEO金珍君也在去年的中报发布会上公开称“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然而李宁业绩并未如其此前计划般转好,而是亏损面继续扩大。

张庆表示,李宁2012年以来是在按照其规划在一步步进行,然而积弊已久,改革却不是一朝一夕,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果。

而对于其聚焦篮球等核心资源,张庆则称,李宁拿到很多篮球方面的资源,包括CBA,签约韦德,赞助初高中联赛等等,资源够多,但是整合效果却不能马上显现,要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表现出来。

但此前李宁接盘安踏天价赞助CBA与韦德也曾引起质疑,坊间质疑20亿的天价对于急需改革的李宁来说是否值得,回报是否足够。

而一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2013年曾引起球迷关注的韦德中国行今夏不会成行,“李宁方面缺少相关的费用支持,预算减少”。而此前李宁在国外的相关发布会上,韦德也并未出现捧场。

2013年,李宁实现收入58.24亿元,亏损3.9亿元。而安踏则是收入72.81亿元,盈利13.15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