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添加”食品价格高人气旺 其实食品添加剂并不少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洋快餐“福喜”事件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是神经紧绷。眼下,商家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卖力吆喝“‘不添加’更安全”。消费者一看“不含防腐剂、不含色素、不含香精”等“无添加”概念的食品便趋之若鹜。记者采访发现,这些“不添加”食品,其实食品添加剂并不少。另外,专家解释,消费者无需谈“添”色变,安全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产生危害。

昨天,汉口一家超市里,外包装显著标注着“不含防腐剂”、“不含色素”、“纯天然”的食品都放在显眼处,有的品牌正搭台促销,卖力吆喝“无添加”。

记者看到,一款番茄酱的配料表中写着:不添加防腐剂,即苯甲酸钠、山梨酸钾含量为零,不添加色素,即胭脂红及诱惑红含量为零。这款320克的番茄酱卖价8.2元,比同规格的普通番茄酱贵了3-4元。一瓶1.6升的100%果汁标称没有添加防腐剂、香精、砂糖,卖价16元,价格也是同类、同规格果汁的1-2倍。

一品牌新上市的酸奶也说“全程无添加防腐剂,无添加甜味剂,无添加人工色素”。一盒205克,共12盒,卖价66元,算下来一盒5元多,比普通酸奶贵1倍。

尽管这些“无添加”的食品价格颇贵,但最近的人气很旺。武昌一家大型超市销售员告诉记者,消费者一看“没有添加……”就觉得很健康,贵点也愿意掏钱买。

其实仔细查看配料表,“没有防腐剂、甜味剂、人工色素”的酸奶,其实配料表仍然有其他食品添加剂(乙酰化二淀粉磷酸酯、果胶、琼脂、双乙酰酒石酸单双甘油酯、结冷胶、食用香精)。其中,双乙酰酒石酸单双甘油酯就是有较强的乳化、防老化作用的的乳化剂,乙酰化二淀粉磷酸酯也是一种增稠剂、稳定剂、凝固剂。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金狮表示,“不添加”得依靠传统食材解决产品的保质期、色泽、口感等问题,对企业的生产、技术乃至管理能力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也不能一味否定食品添加剂。按照国家规定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但如果滥用则可能产生危害。”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