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两三个月才能回趟家”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从去年接过援疆工作接力棒开始,东莞市第二轮援疆工作已经走过将近一年。上个月,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相继入疆考察对接援疆工作。东莞这一轮的援疆思路是怎样的?在产业援疆方面,东莞做了哪些创新?援疆干部的生活是否我们想象中的轻松?带着这些问题,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东莞市政府党组成员、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黄少峰。

A

【谈援疆思路】

“解决就业是对口支援的重中之重”

记者:东莞市第二轮援疆工作队的援疆工作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轮,东莞的援疆思路出现了哪些变化?

黄少峰:2014年是新一批援疆干部进疆开展援建工作的第一年。进疆以来,我们坚持改善民生这一首要任务不变,坚持“交支票、不交责任”的援建模式不变,重点突出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和卫生援疆三大重点领域,扎实推进草湖产业园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教育一对一结对、医疗卫生一对一结对及东莞镇街与三师团场一对一结对等工作,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局良好。

上半年的工作主要从民生、产业和智力人才三个方面进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而民生牵着民心,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从而改善民生是我们对口支援的重中之重。

记者:你们具体是怎么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的?

黄少峰:东莞援疆工作充分考虑了东莞和对口第三师的情况,我们对口支援加大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完善草湖产业园、图木舒克市工业园的基础设施,鼓励当地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帮助引进相关企业,提高当地就业率。

从资金的角度看,我们在解决就业方面也是下了很大力气。我们共安排了5040万元的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资金,30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共占年度援疆资金的16%。

除了就业之外,我们积极推动教育一对一结对,促进师市学校与广东学校的双向交流,一方面师市派教师到东莞进行教育培训,另一方面东莞教师代表也到师市传授经验,双向交流中提高师市的教育服务质量。在医疗服务上我们也采用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帮扶力度比较大。

B

【谈产业援疆】

今年以来引进投资1.7亿元

记者:要解决就业问题,就要发展当地的产业,而这块正是当前援疆工作的重点,本轮援疆工作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黄少峰:城镇化和工业化,是当前援疆工作的两个重点。而工业化和城镇化是两个不一样的做法。城镇化基本上是有钱就可以了,把那些建筑建起来就差不多了。但是工业化不一样,它更多的是遵循市场规律的东西,我们要考虑有什么好的方法,把那些工业引进过来,这个就要靠软环境了。上次胡书记、省委省政府对这块很重视,要求一定要把草湖产业园发展起来,胡书记要求,要盯着两到三个产业。按照新疆这个地方的优势,一是棉花多,我们准备将其定位为棉纺,第二就是食品,第三是电子信息产业。

记者:但我们怎么把工业引过去呢?

黄少峰:我们现在打算在经济活跃的地方,设立招商办事处,目前已经在东莞设立了一个办事处,预计会在上海等地方继续设点,争取把经济活跃地区的工业引回新疆。因为你不跑出来,基本上是了解不到有什么好的企业有意向过去,办事处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收集这些信息,此外就是就近与企业洽谈,这样也有利于降低招商的成本。这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在以前,在其他援疆工作队中都没有用这种方式。

我们有专职招商引资的队伍,也有专门的培训,那样面对企业,就能把一些优惠的招商政策讲得透彻,讲得明白。以前都是那些部门的工作人员给企业讲解,一问三不知,不够专业,效果不好。

记者:以前的招商成本很高吗?

黄少峰:以前图木舒克市的招商,没有办事处,每逢得知有企业想来了,就从新疆坐飞机过来。整个招商团队过来,一般都有十个人左右,来回每人的机票都得六千块,这里就五六万了,还不包括吃住。而且,跟企业洽谈,往往不是一次就能成功。

记者:现在采取了新的模式,效果显著吗?

黄少峰:我们的招商团队先后赴东莞、深圳、佛山、江门、广州、中山、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拜访相关商会和企业120余家,今年以来共引进商贸服务类企业6家,工业项目2个,投资1.7亿元。

记者:对于东莞企业来说,如何借援疆之机,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黄少峰:我们也要将师市的区位发展成为一个优势。图木舒克市离中部和沿海较远,很多人或许会认为产业发展受很大限制,但是这也为向中亚和欧洲扩张的企业提供了便利,师市的优惠政策更丰富,援疆资金也可以给企业扶持,劳动力费用更低,企业用电和税收都有优惠返还,这些都是师市产业化发展的优势,也是我们招商引资的卖点。

C

【谈援疆生活】

“晚上11点必须回到宿舍”

记者:你们在那边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在管理方面会很严格吗?

黄少峰:队伍管理方面,我们是非常严格的。与以前不同,我在驻地采取了指纹打卡。早上出去,按一下,回来的时候也要按一下,只能是本人操作,别人代替不了。以前是通过电话来查房。

我要求援疆干部清醒认识当地的维稳形势,确保自身安全。具体来说,就是明确“四个禁止”(禁止队员开车、禁止单独外出、禁止涉足娱乐场所、禁止在外留宿),制定了请销假、每日查岗等制度,随时掌握队员动向,确保人身安全。晚上必须11点之前回到宿舍。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不能单独外出,必须两人以上;不能自己开车,必须由司机来开;不能到娱乐场所去活动;不能喝酒,要喝必须经过我同意。

记者:那援疆干部的生活会不会比较枯燥?

黄少峰:也不会,我们也会给队员们安排一些健康高雅的娱乐活动,比如乒乓球、健身、跑步,都有。我们专门开辟文娱活动场所200平方米,添置设备5套,提供较好的业余生活环境。

记者:你们一般多久回东莞一次?

黄少峰:一般是把平时周末加班积累下来的假期集中在一起,两三个月回来一次。这些要求并非只有我们抓得紧,整个兵团都抓得紧。例如我外出,离开新疆,都必须经过兵团的批准。其他援疆干部要离开新疆,一是要经过我批准,二是要经过他们所挂职的单位批。副团长以上的,还要经过市领导批。一般他们也不愿意走,因为光是坐飞机来回就两天时间了,本来假期就没几天,感觉挺累的。我每次回来,一听说要坐一天的飞机,就烦了。现在很多都是家属过去探望他们。

采写:南都记者严铧实习生奚丹芸张丽萍通讯员供图

我们现在打算在经济活跃的地方,设立招商办事处,目前已经在东莞设立了一个办事处,预计会在上海等地方继续设点,争取把经济活跃地区的工业引回新疆。

队伍管理方面,我们是非常严格的。与以前不同,我在驻地采取了指纹打卡。早上出去,按一下,回来的时候也要按一下,只能是本人操作,别人代替不了。以前是通过电话来查房。

———东莞市政府党组成员、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黄少峰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