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博罗人命名的《兰亭序》拓本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韩珠船本《定武兰亭》”局部。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是被后人尊为“书圣”的王羲之(303-361)最重要的一件行书作品。在技法上,几臻完美,成为后来行书法的典范。可惜的是,《兰亭序》的真迹,据说被酷爱它的唐太宗李世民带到坟墓里去了。因此,后来人们看到的,只能是《兰亭序》的摹本。尽管这些摹本只是《兰亭序》的临摹或翻刻的复制品,然而,它们临摹或翻刻时比照的对象,毕竟是《兰亭序》的真迹。而且,临摹者或翻刻者都是一些有相当功底的大师,如《虞摹兰亭序》、《褚摹兰亭序》和《冯摹兰亭序》三种摹本就颇为后人所称道。

可随着岁月的荏苒,真正的摹本也成了稀罕物了。于是,当年唐太宗喜晋王羲之父子书法,得《兰亭序》真迹,命人临拓,刻于学士院的《<兰亭序>帖》(石刻),就成了“退而求其次”的宝贝,人们争相临拓。可即使是石刻了,也命运多蹇。五代梁时移置汴都,后经战乱而遗失,北宋庆历间发现,置于定州州治。大观中,徽宗命取其石,置于宣和殿。北宋亡,石亦散失不传。定州在宋时属定武军,故后人称此石刻及其拓本为“定武兰亭”或“定武石刻”。其拓本简称“定本”。

而博罗人韩荣光【(1793-1860),字祥河,号珠船,别署黄华老人。道光五年拔贡(地方学政报送国子监生员),官吏部主事。道光八年中顺天乡试举人,补御史,转任刑科给事中,为官以清操介节称。道光十六年(1836)上疏乞归,后主讲东莞龙溪书院。里居以训族善邻为务,家不富饶而能急人之急。韩氏是书画家、诗人和收藏家。《惠州府志》、汪兆镛《岭南画征录》、洗玉清《广东之鉴藏家》、谢文勇《广东画人录》均有记载。】则因道光十二年(1832)在京师购得一卷定武本《兰亭序》而名声大噪,不但后人把这一卷定武本《兰亭序》命名为“韩珠船本《定武兰亭》”,而且,甚至把韩荣光之所以名传后世,都归功于他曾收藏过这卷“韩珠船本《定武兰亭》”。

据说,韩氏所藏定武本《兰亭序》拓本为“五字不损本”。卷后还附有传为北宋宣和宫廷画家何端礼所画绢本《修禊图》。今藏日本东京台东区立书道博物馆,已剪裱为册页。每页纵25.2厘米,横11.2厘米。此帖末有“干符元年十二月延资库使内侍省都知臣裴绾承翰林都待诏臣王点检/诏出晋王羲之兰亭宣示仍各摹蜡本以赐在燕人”等数段跋记。此帖首页上有佚名隶书题:“定武兰亭、唐石唐搨、无上上品。”韩荣光行书题曰:“兰亭墨宝。道光壬辰三月十九日购于京师,七月重装。无上神品。罗阳韩荣光珍秘。子子孙孙永宝用。”钤朱文长方小印“珠船”。首页上还有张维屏、孔广陶、潘正炜、伍元蕙等晚清岭南鉴藏名家之印近二十方。真正是:书画本同源,首推兰亭序。珠船名定武,永宝羲之迹。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