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晒“半年考”成绩:半年发行理财产品2万多款 收益率未达5%及格线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安稳度过了半年考,现在是各路银行亮出成绩单的时候了。银率网日前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总计16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9019款理财产品。势头勇猛的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占发行总量的34.16%,环比大涨四成。在互联网理财大行其道、P2P搅局的当下,颇有点刺眼。

收益率跌,信披率外资银行只有39%

不过,虽然产品泛滥,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是“每况愈下”。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按照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的显示,7月中旬银行理财市场在售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而上一个周期的数据为5.26%,国有大行的理财收益则普遍跌至5%以下。

7月31日,深圳招行给记者发来的专属理财推荐中,一款35天产品的年化收益已经下探到5%,还不如上周的5.3%。

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状况一直不济,这种“病根”在今年上半年似乎没有好转,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半年到期的两万多个银行理财产品中,近50%未公布实际收益率。在银行到期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上,城商行公开比例相对较高,达83.2%。工农中建交“五大”的信披比例为78%,股份制商业银行只有75.1%。但是,垫底的是外资银行阵营,其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方面表现不及国内银行。以2013年到期的1256个理财产品为例,信披率只有39%。

结构性产品实际收益率比较逊

在争议中前行的结构性产品阵营也继续遭遇“诟病”。记者注意到,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到期理财产品中,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披露率低于35%,这也意味着65%以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不得而知,远逊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

而在披露了实际收益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占比为79.8%。即使是标榜“高风险高收益”的结构性产品,在收益率方面,不少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并未达到5%这个理财者普遍认可的“及格线”。有金融人士认为,银行在信披问题上“犹抱琵琶半遮面”,是为保住声誉。

据记者观察,银行理财产品存在销售误导、夸大收益、出现巨额亏损、信息不透明等常见的“痼疾”。而据中消协介绍,各银行的信披渠道、详细程度、时效性并未整齐划一,而是“各自为政”,因此难免出现较大差异。实际上,早在三年前银监会就下发《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的红头文件,但似乎奏效不明显。

眼下不妨以短期限产品为主

另一值得关注的信号是,近日银监会发文《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有意规范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理财产品市场最为直接的影响或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将逐步淡出市场。

对于下半年的趋势,银率网分析师称,高收益产品数量已经回归到平均水平。理财产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不会有特别出彩的表现,下一个理财产品收益率爆发点预计应该在9月中下旬,眼下不妨以短期限产品为主打。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