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学年取消重点班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曾常敏吴进 8月1日,市教育局局长李长春做客中山网,就网友关心的小升初派位范围,中考分数线为什么非户籍考生高于户籍考生等问题做了解答。同时,李长春介绍,中山将在3-5年将今年收归市属的9所高中质量全面提高。9月开学将取消重点班,如何监督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李长春称将通过对家长和学生的明察暗访进行监督。

明年拟增加小升初派位名额

面对网友提出小升初派位城区和镇区比例能否调整的问题,李长春称要看情况再做决定。“明年我们会继续坚持,还是面向全市派位。会不会调整,还要调研今年的派位情况来进行。城区的学位也比较紧张,如果拿出大量的城区学位分给镇区,这样城区的孩子很可能就没有学上,城区的学生到镇区上学也不太现实,这样对他们来说也不公平。明年会增加派位的总体名额,但是城区镇区的比例还需要研究。”

严禁设重点班,将明察暗访监督

9月份开学将取消重点班,李长春透露教育局最近也专门召开了会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重点班。“实际上,设重点班这种做法,我个人认为是不太符合教育规律,也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为一个学校的重点班只有几个,百来个学生集中在一个班里面,又把最优秀教师调来教重点班,任何一个班,不管学生多么优秀,只要集中在一块,都会分上中下三等。原本一个班50人,原本50个都是顶尖的学生,现在集中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上中下三个层次就分出来了,排在后面的学生自信心会受打击。原本很优秀,来到重点班就变得不优秀了,自信心就受损了。对于其他没有进入重点班的学生也不公平,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形成一个等级概念,也是不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对于如何监督,李长春称将明察暗访。“后续我们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是普通百姓,进行明察暗访,一经发现学校有存在分重点班的情况,将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进行严厉查处。我们现在先从公办学校做起,民办学校也这样要求的。”

非户籍学生增多导致分数高

今年普高录取分数线首次出现户籍和非户籍的区别,非户籍生录取分数线高于户籍生。有网友质疑这样做不公平,李长春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放宽了对非户籍生参加高考的限制条件。“今年中山放宽了随迁子女报考普高的条件,不再要求一定要有房产。今年也把非中山户籍学生单列出来,在不低于往年实际录取人数的基础上略增加了非本市户籍考生计划数,同时全部安排在正取生计划中录取。由于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是根据各类招生计划来划定录取分数线,所以存在招生计划不同,录取分数线就不同的情况,于是今年的普高招生出现了本市和非本市户籍两条录取分数线,这也是目前珠三角主要城市的普遍做法。”

[声音]

“原本50个都是顶尖的学生,现在集中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上中下三个层次就分出来了,排在后面的学生自信心会受打击。对于其他没有进入重点班的学生也不公平,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形成一个等级概念,也是不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市教育局局长李长春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