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闭道路 芳邻借道无门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8月4日,大良,国际花园封闭道路,一位想前往顺峰花园的女子不得不掉头绕行。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时间:昨日 ●地点:大良顺峰山下两个小区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大良顺峰山脚下两个小区顺峰花园和国际花园为一条道路的权属和使用再起争执。昨日,国际花园将道路封闭,“非本小区的行人及车辆绕道行驶。”对此,顺峰花园多位业主表示强烈质疑,称其封闭和设置路障的行为缺少法律程序。大良环运分局称,对国际花园是否违建和非法围蔽等问题将会进一步核查处理。

国际花园封闭道路非业主不得通行

涉事两小区均位于大良顺峰山下仙泉酒店旁,前后连在一起,从105国道旁的凯利山庄进入时,需先经过国际花园,这条路就在国际花园内的最南侧,而此前顺峰花园业主出入时也都要经过这条宽约8米、长约200米的道路。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国际花园这条路前的保安岗亭,此时岗亭内共有五人,其中2人是保安,看到是外来车辆,五人坚决不让进入。大门口竖着几个纸板做的《通告》,上面摘录顺德法院的判决意见,并称“从即日起,本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请非本小区的行人及车辆绕道通行。”

顺峰业主凭什么封闭?有什么程序?

顺峰花园业主杨女士称,早上开车上班遭遇被堵,许多顺峰花园业主非常气愤。同时对此表示质疑:“他们凭什么封闭?有什么程序?”一位业主拿出打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认为国际花园此举与相关规定不符。他称,这条路前些年虽被划为对方小区道路,但后来政府又将其纳入市政规划范围,因此任何施工、封闭须有程序。业委会副主任胡先生称,早在2011年,国际花园方面就在该道路另一侧建铁门,竖起水泥杆,这些都是“违建”。

昨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大良环运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分局将会跟进核查处理。不过此事牵涉极广,涉及多个部门,因此最终处理肯定需要多个部门联合,须有一个过程。

背景

曾为路权兴诉讼告倒国土分局

据顺峰花园业委会副主任胡先生介绍,此处最先兴建小区的是顺峰花园,至今23年了,国际花园则是后来几年的事,“当时这是条市政路,到后来国际花园建起来,这条路就变成从其一侧经过,根据我们了解,2006年相关部门确实将这条路的权属划给他们,但即使路权改变了,这么多年也一直共同使用,不能说封就封。”

据多位业主说法,在2013年前,两小区虽不时为这条路起冲突,但并不激烈,这条路仍一直共同使用。主要原因之一是,顺峰花园另一条出入道路环湖路此前破旧不堪,晚上黑灯瞎火,很难通行。2014年春节前环湖路终于修好,国际花园有业主认为“时机成熟”,于是再次向大良街道提出了封闭这条道路要求。

没想到此事导致一场行政诉讼发生。今年1月8日,大良国土城建部门回复称,“经区规划局核实,按照《顺德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专项规划批复》(顺府办(2006)135号),该道路属于环湖路的一部分,规划控制宽度20米,属规划城市支路,在没有实施规划建设前,仍需保留原有同行习惯。”而类似拒绝2012年已有一次。国际花园业主遂将大良街道办告上法庭。今年7月初,顺德法院判决,应撤销大良国土局作出的《处理意见》,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大良国土局只是大良街道办内设机构,在没有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情况下,不能以其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