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病毒肆虐 运营商服务意识欠缺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公共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消息,8月2日凌晨1时,深圳网警陆续接报群众手机感染“××神器”木马病毒的警情,立即联合罗湖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后又接到山东潍坊、四川成都等地网警部门案情通报,经过17个小时的通宵奋战,于8月2日18时抓获制作传播该病毒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手机病毒肆虐,这真是让人心惊胆战。话说在8月2日清晨,我也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发短信过来的是一位多年未联系的同学,我在迷迷糊糊中点开了链接。至于是否已经中毒,目前尚不知晓,因为还没有人跟我联系,说收到了我发的类似短信,而查询话费余额,也未见明显减少。但即便如此,心里还是不安宁。关于智能手机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但从未像这次一样,有切身体会。

应该看到,用智能手机上网已经极为普及,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如何为手机织就一张全方位的安全网,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各方面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对每一个利益环节进行监控、严管。

作为智能手机用户,必须培养很强的安全意识。诚如专业人士所言,这种短信中的链接,从后缀来看就是可疑软件,怎么还要去点呢?我为自己的“不专业”感到惭愧,但我相信,全国有大批像我一样不专业的手机用户,在农村等相对偏远的地区,有的手机用户甚至至今都不知道有这种病毒。首先,我们应该及时转告朋友,也要尽快打电话告诉父母,以免他们再中招。其次,也要注意安装杀毒软件,不要让手机“裸奔”。并且多学习一下类似知识,下次再有类似情况,不要再“不小心”点开病毒链接。

对于制造病毒的嫌疑人,警方必须进一步追查。从新闻中来看,警方用了17个小时,就将制作传播病毒的犯罪嫌疑人抓获,速度还是很快的,值得肯定。而且报道中称,这种病毒的技术含量较低,具有权限管理功能的安全软件都可以拦截短信发送,卸载后一般的杀毒软件也可以彻底清除这个病毒。这样看来,病毒所带来的风险也是可控的。但是,警方还要查明,犯罪嫌疑人为什么要制造这一病毒,其犯罪动机在哪里?假如只是让手机疯狂发送短信,那受益方应该是运营商,犯罪嫌疑人如何获利?该病毒有没有其他方面潜藏的危害?不把这些说清楚,老百姓还是难以完全放心。同时,要对这一行为严加惩处,以儆效尤。

从各地的反应来看,这一手机病毒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迄今为止,运营商只是表示无法直接返还话费,别的一字不提。我们也没有收到一条运营商发来的预警短信。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平日里,各种广告短信不请自到,目不暇接,为啥真正到了关键时刻,却收不到运营商的一点提醒,难道还舍不得一条短信的成本吗?可以说,这暴露的也是服务意识欠缺。虽然这种病毒能让运营商获利,但这一点蝇头小利和用户的信任相对比,又能算得了什么?          公孙好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