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检立案剧增三成 纪委开班培训办案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严铧实习生奚丹芸张丽萍 日前,为期两天的全市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纪委专门邀请了四名省纪委相关负责人授课。市纪委还要求,各镇街须落实一名纪委副书记专责办案工作。南都记者获悉,上半年,东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群众举报和立案的案件,均同比上升了三成。

线索处置与案件查办须向上级汇报

7月24日,全市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来自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案件检查相关室的干部、各镇街纪委业务骨干、各派驻机构业务骨干共210人参加了培训。东莞市纪委专门邀请了4名省纪委相关业务室的负责人授课。课程涵括了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案件管理、案件审理等内容。

市纪委副书记叶柏茂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新的形势对查办案件工作、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根据东莞市纪委方面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833件(次),同比上升31.6%;立案141宗164人,同比增长33%。

按照省纪委的要求,东莞市纪委制定下发了《东莞市纪检机关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明确“线索处置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办案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切实解决“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大案办小、久拖不决”等问题。

各镇街须有一名专责办案纪委副书记

此外,纪检监察部门主要力量将向办案一线倾斜。对部分内设机构职能进行调整,在一室、二室的基础上,增加纠风室、执法室、监综室和预防腐败室等4个室为案件检查室,加强办案力量。

负责案件检查工作的室增加到6个后,及时调整充实办案人员,每室配办案人员6人以上,委局机关办案力量占60%以上。各镇街落实一名纪委副书记专责办案工作,整合人才力量,把各镇街纪委、各派驻(出)纪检组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人员抽调参与办案工作,扩大专职办案人员占比。

据悉,市纪委牵头督办基层案件,对基层和派驻单位纪检组分6块划分办案协作区域,实行“片长制”,对应市纪委每个办案室。并从“办案人才库”中选人组成办案组,试行异地交叉办案,解决基层单位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办案质量。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