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观世界,再有世界观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⒈在非洲,走进一个原始的游牧部落。⒉镜头下的非洲大草原。⒊朱志锋觉得,旅行的最好方式就是自驾或徒步,以慢游的方式接近心中的美景。⒋开着自己的爱车走上高原。

人物出场:朱志锋(和平国旅自驾部总指挥)

“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于是,要不断地开车出去看世界。朱志锋便是这样的“自驾狂人”。自己创业10年,做外贸生意时盼着美元升值;近几年来,从原来爱好自驾出游到全身心投入到这个行业,从而天天盼着美元贬值,这种戏剧性的变化在他身上,乐观地发生着。他坦言,“很可能是真的适合这个行业,2个月呆在广州就浑身发痒,一定要在路上。”至今,全中国已自驾跑了个便,还有欧洲、美国、非洲等也已被其车轮丈量过。自驾,对于这位达人来说,已是“致命诱惑”,一个接一个的长途自驾线路,已让他“在路上”时呈现出最佳的心态和心情,在他的世界观里,或许正应了那句话:“‘进’一步,海阔天空”。

[行走经历]

随兴,在对的时间遇上“她”———最美的风景

从原来做外贸生意到眼下,全身心投入到自驾旅游这件事情上,他认为,最大的感触就是,自驾可以随兴的,在对的时间遇上“她”———最美的风景。而他镜头下的风景,都真实,接地气,而非耍“手段”的技术照;但是我们却从自驾沿途的风景中看出一派华丽。

采访朱志锋的时候,他正在筹备9月的19天长途西藏自驾游,往返长达1万多公里的车程,而他过几天就要启程到新西兰进行房车自驾。对于他来说,享受在路上的体验,也享受做旅游的体验,他称自己是“慢游客”;出游他不喜欢乘坐飞机,因为那样全程的景色都被省略掉了,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或徒步,以慢游的方式接近心中的“宙斯”,而且要一直守候着,在她最美的时刻亲近她。

喜欢行走,因为身外的世界很有趣

或许是今年刚从非洲回来,对于那一趟长途跋涉、长途自驾朱志锋记忆犹新,他这一程走的是坦桑尼亚及肯尼亚,目标是东非大裂谷及动物大迁徙。草原上动物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之壮观自然在他的镜头下闪现过,坦桑尼亚最古老且最受青睐的国家公园是塞伦盖蒂,与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接壤,每年角马、斑马、瞪羚等就是于这两个地带不停地奔跑,换来了人类的奇观;在他的镜头下,红色的火烈鸟可以将整个湖面铺红,河马可以在河面上跑出一条高速公路,大象、犀牛、狮子、野牛、豹子成为最矫健的运动员。他惊叹于动物界讲秩序和坚韧,更惊讶于非洲部落之原始与贫富差距之大。一方是穷奢极侈的外来投资酒店,一方是当地人茹毛饮血的悲凉。

从肯尼亚通往东非大裂谷的途中,朱志锋走进一个原始的游牧部落。在征得允许之后,他走进游牧家庭的房子:外墙都是用牛粪糊起来的,屋子里漆黑一片,因为没有电灯;房门低矮,屋中有一口灶,与牛羊同居,生灵平等,大家都居住在同一个屋檐下。这里人没有水喝,水源是牛血。他们现在还是母系社会,一般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大家庭,由老祖母说了算。他们的欢迎仪式也非常特别,喜欢穿鲜艳的衣裙,一有客人进入,便有人吹起号角,“迎宾队”载歌载舞之外,更会手持长矛,以跳跃、蹦跳的仪式来迎接客人,跳得越高越尽兴。让他惊讶的是,当他将随身携带的糖果等分发给当地的孩子时,他们都是排着队的,秩序井然。

这是最原始的一面,另外奢华的一面基本集中在酒店里。在通往东非大裂谷沿途,朱志锋住过两家印象深刻的酒店,一是英女王最喜欢入住的“树屋酒店”,提前了2个多月时间才预订到;二是帐篷营地,躺在帐篷里睁眼看到的就是长颈鹿,这一点都不夸张。这里的帐篷就如一座座移动的奢华酒店,每个帐篷里都备有套房设施,包括马桶、洗脸池和淋浴设施等。非洲某些帐篷营地除了常规的自驾行程之外,还培训有专业的向导带队,走进野兽出没的非洲草原,这通常是不被允许的,但某些酒店会获得这样的营运资格。

世界太大,再给我两辈子的时间,都不够看

他一直感叹“世界太大,再给我两辈子的时间,都看不够,不够看”。走得越远,看得越多,才会明白自己实际上了解世界很少,更想看到的知道的东西很多。这种体会在他的美国长途自驾中很深。“美国其实也有非常原始、淳朴的一面,比如说一些城市的加油站,到现在还在使用手摇的加油器。”美国的自然景观也美得很震撼,比如亚利桑那州的羚羊谷,不同时段的阳光下,呈现不同的精致,但都非常梦幻。为了捕捉不同的光影效果,每天都选择不同的时间进入羚羊谷。美国,这座号称“车轮上的国家”,非常适合自驾游。不仅全程没有高速路收费,油费还非常便宜。

[自驾计划]

在朱志锋的规划中,还有众多的长途自驾计划,一个西藏就可以自驾出很多“花样”,比如大北线,穿越无人区。8月20日出发的新西兰房车之旅,准备要去驾驶飞机,还要去“淘宝”传说中的新西兰北岛的热水滩,据说自己可以在那里挖出“温泉”来。

朱志锋正准备启程的有8月份的新西兰自驾,9月份的西藏大环线;在他未来几年内的自驾行程清单上,还有藏北、川西、走真正的古丝绸之路,沿着西汉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线路重走一遍,广州-西安,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自驾进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及地中海各国;还要走俄罗斯等地。

[达人“怪癖”]

人造景区、需要给门票的景区一律不进

说起五一时长达半个多月的西藏自驾,他坦言,“开着自己的爱车在布达拉宫前自拍一张照,这是我的梦想之一。”但“怪癖”的是,他不进布达拉宫,原因很简单,“门票很贵;今天买了门票,明天才能进去;里面不能拍照,进去了憋着摄影的瘾比较难受。”尽管不进布达拉宫,但他为了拍照,可以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候2个多小时,为的就是拍摄布达拉宫黄昏与华灯初上的不同景致。

在他眼中,当下的拉萨就是一座繁华都市,与平原上的大城市没啥两样,除了高原反应之外;他认为,走访西藏一定得在路上,可以自驾、徒步和骑行,当然还包括五体投地的朝拜。进入藏区之后,他的车程每天都不超过300公里,感觉就是“不舍得走”,在柴达木盆地可以开到180公里/小时,但就是不愿意将美景一下都抛在后面。青藏高原真的很神奇,现在不仅能看到不同年龄的人骑行、背包客徒步,还能看到拍婚纱照的情侣。

长枪短炮,只买二手长镜头

摄影发烧友,基本上都“喜新厌旧”,也不愿意每次出游都拍同一个题材,所以得不断地更换镜头。为了练手,也为了更有“理由”换镜头,所有购买的长镜头都是买的二手货。这些年来实践证明,这一省钱招数很明智。

比如说到非洲拍动物大迁徙,基本用的就是50mm的长镜头;拍花用微距镜头,所以自驾出远门,一定要带够4个镜头,不时切换。也正因如此,“出游一定得自驾,不然等我把镜头都换上了,整理妥当了,导游已经带着团友走远了”。

不走夜路,保证充足睡眠

朱志锋自驾这些年,基本都能坚持一个原则:不走夜路。入夜之前,停顿下来,或是感受当地的生活氛围,或是让眼睛和大脑都休息调养一下,保证充足的睡眠对自驾人来说,至关重要。

采写:南都记者肖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