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新城轨成为发展新动脉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我来建言

7月28日下午,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第九次党政联席会议暨“蓝色崛起”海洋经济论坛在江门召开,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透露,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项目已在省里取得共识,今年有望完成立项工作,明年可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见7月29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广佛江珠城轨对于江门乃至珠西地区的意义是不言自明的,它既有利于江门进一步紧密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的联系,也有利于巩固江门作为轨道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对推动江门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要使这条轨道线路发挥应有作用,不能被动式地守株待兔,而应采取一系列积极主动的措施。在这方面,已开通三年的广珠城轨就是一个值得反思的教训。在广珠城轨开通之初,江门各界对这条线路寄予了厚望,希望它能拉近江门与广州的距离,吸引广州人到江门买房落户,并借此带旺南新区。然而,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式的幻想罢了。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江门的城市规划与广珠城轨的走向是背道而驰的。按照国际的成功经验,城市应沿轨道交通布局发展,让市民享受到这种交通方式便捷,进而依赖其作为主要出行。这种城市发展模式被称为“TOD模式”,香港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香港沿轨道交通开发新市镇,经过多年的经营,已有超过一半的香港人口沿轨道交通居住,轨道交通占整个公共交通出行的80%。而江门的城市规划实则从未围绕广珠城轨布局,倒是在距离城轨十余公里外的北新区打转,广珠城轨的吸聚优势始终未能显现。这就导致江门市区虽然预留了江海、江门、礼乐三个站点,但至今只开通使用了一个站点;新会站也始终孤悬新会城区之外,在很长时间内连接驳的公交车都未能开通,难以发挥带动作用。

按照先期的设计,广佛江珠城轨直接连通广州、佛山的核心区域。两城特别是广州已面临饱和状态,高企不下的房价也令众多年轻人深陷蜗居泥淖。江门应看到其中的错位发展机遇,着力围绕这条轨道线路进行城市规划,在沿线布局商业中心和住宅区,并引导开发商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和宣传;与此同时,应对现有的市区公共交通和道路建设、市政设施建设进行调整,引导整个城市的重心向轨道沿线聚集。有了这样的准备,广佛江珠城轨就有可能成为江门城市发展的新动脉。(田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