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安麻风老人将出“口述史”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两位医护人员正用三轮车护送一名年迈畸残麻风病康复者去往泗安岛的住处。南都资料图片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 实习生景晶 泗安岛上的麻风病康复老人“口述史”即将面世。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大众社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大众社工”)获悉,由该中心社工联合志愿者采集的麻风康复病人“生命故事”,目前第一辑已在排版,将以图书的形式面世。大众社工表示,希望能为岛上所有麻风病康复老人留下浸满了辛酸的“口述史”。

部分高龄老人信息难采集

目前,泗安岛上共有79名麻风病康复老人,岛上很多老人在此居住时间超过了40年。由于社会的歧视,麻风病老人们一直与社会隔绝。今年上半年,大众社工获得了省里2万元资助,主要用来做麻风病康复老人“生命故事”的记录。

“这个项目类似于非物质文化保护,让别人知道这个群体和这段历史”,大众社工莫文春介绍,“生命故事”第一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记录了20名麻风病康复老人的故事。

而随着项目的开展,难题出现了。“第一辑记录的20名老人都是属于记忆力、行动能力等比较好的。”莫文春说,由于很多老人存在弱视、听力不好、记忆力下降以及无法自理等问题,后续几辑“生命故事”的采集将更难获得有效信息。莫文春计划,将一些长期或者多次在岛上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召集起来参与该项目,“他们对老人都比较了解,交流起来方便些。”

两万元经费花完需再筹钱

目前“生命故事”第一辑正在排版,计划共有50页,将以图书形式面世;但具体出版日期尚未确定。莫文春透露,目前,省里资助的2万元经费已经基本用完,主要用于志愿者召集以及培训、编辑排版出版以及一些申请前期的准备等。

“我们想把岛上所有79名老人的故事全部采集完”,莫文春无奈地说,这一项目能否继续操作,关键还要看资金的筹集进展。此次泗安岛龙眼义卖所得善款,将会拿出一部分支持该项目,但资金缺口仍然较大。“‘莞香农舍’项目还报名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慈善展览会,将我们的项目运营及成果展示出来,如果到时获奖,也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来支持对老人‘生命故事’的记录。”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