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好公民候选人消防装备技师薛宁:救援设备的保护神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个消防中队的救援设备有287种5086件,从最简单的给水龙带安上接口,到生命探测仪等进口精密仪器,福田区公安消防大队竹子林中队的装备技师薛宁不仅能一分钟内“盲组”设备,更是它们的“保护神”。他将这些高精尖的消防利器打磨得更锋利,帮助消防队员们扑灭无情的大火,拯救更多的呃生命。

1987年8月出生的薛宁,祖籍是山东聊城人,却长着一张清秀的面孔,不过当他维修、保养消防仪器时,山东男人细腻的一面表露无遗。这位有着8年军龄的年轻人,在2008年7月8日调入深圳市武警消防支队福田大队竹子林中队,并成为首批装备技师。他在队里专门负责各项设备的保养和修复,是所有救援设备的保护神。给水龙带安上接口,移动链锯拆卸和组装,这些既需要技巧,同时也需要反复磨炼才能掌握。对于薛宁而言,每项完成的时间都在一分钟上下,蒙上了眼睛都能将呼吸机和设备整理好,并戴上呼吸面罩。他说,每个中队的救援设备有287种5086件,都要技师去保养和检查,像呼吸机这套设备他每天都要摸上一遍,闭着眼睛就知道怎么用。

“各种水炮、云梯、泡沫车、抢险车,都必须悉心维护,做到随时待命、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薛宁每天都要在库房、停车场徒步巡逻检查,不仅是监督日常保养维护的“总管”,更是关键时刻抢修故障的“医生”。2011年8月12日晚,举世瞩目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薛宁负责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F5层C区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当晚7时45分,薛宁远远发现B区马道向场馆一侧悬挂的LED流星雨幕灯着火,他一面用对讲机向上级通报火情,一面抓起灭火器跑向火点。马道位于体育场半空中,距离地面30多米,通道十分狭窄,布满电缆和小型变压器,上方不时有细小的钢丝绳横过,随时会有绊倒、挂住的危险。

薛宁回忆说,自己所处的位置距离起火点有80多米,他用了20多秒就跑过去了,发现火点已渐渐扩大。而在马道下方,观众们已经进场落座,一旦火势进一步扩大,引燃其他幕布灯或燃烧物脱落,不仅影响开幕式的正常进行,还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引发恶劣的影响。装备技师的职业素质在此时发挥了关键作用,他熟练地打开灭火器,对准火点喷射,三下两下就扑灭了火灾。从发现火点到处置完毕共用时40多秒,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任务。

因技术原因,薛宁无法对该流星雨幕灯单独断电,而开幕式时间迫近,又不能进行大规模检修和更换。经上级决定,留薛宁与电力技术人员监护现场至开幕式结束,防止复燃,随时处置,并通知马道组其他工作人员不间断巡查,重点检测流星雨幕灯,防止类似险情的发生。薛宁和他的同事在30米的半空中一直守候至开幕式结束,没有发生其他消防安全事故。

薛宁的突出表现被支队授予火线个人三等功一次,并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福田区公安消防大队竹子林中队长邓天峰评价薛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他调入深圳服役以来,共出警200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500多人,疏散被困人员高达1000多人,为福田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507万余元。在火场与灾害现场,无数次与死神擦肩,但他没有屈服,用不屈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将这些统统“扛”了下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保一方平安的铮铮誓言,为福田区“幸福福田,首善之区”贡献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文/朱倩

启事

发现身边“好公民”

“福田好公民”评选活动将在2014年全年开展,每季度将评选一次,获选者可获得1万元奖励。评选不限定名额数量,只要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事迹突出即可获参评资格。如果你身边有符合标准的“福田好公民”,可以拨打评选办公室电话36860169咨询,或通过南方都市报热线电话82121212报名。参选者也可在新浪微博@福田发布@南都深圳读本、腾讯微博@福田发布。详情可登录活动官网(http://zt.oeeee.com/fthgm/)查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