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解决大龄外来工入户难?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数说城事

南都记者王道斌

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意见》。7月31日《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颁布实施,八大落户广州的途径悉数出台。8月1日广州市2014年积分制入户启动……在过去的一周里,与户籍相关的国家、地方性政策频出,840万左右的外地户籍人员看到了在户籍上融入广州这座城市的希望。

拥有832万户籍人口的广州,其实在入户难度和政策设置上远比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要优越。人才引进渠道一年能解决超5万人的户籍问题,积分入户每年还能解决3000人。加上夫妻、子女投靠类落户,广州每年针对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入户规模庞大。目前,是否本地户籍人员,最为重要的一个区别在于子女的学位问题和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其他公共服务趋同。户籍红利,也就高度集中在子女教育上。但城市的边界再如何拓展、延伸,城市的人口承载能力毕竟有限,能够提供的公共服务亦然。这注定了即便户籍政策宽松的广州,也无法全部解决比户籍人口还多的外来工户籍问题。

低门槛,不是没有门槛,比如人才入户、积分制入户虽侧重高学历、高技能,长期在广州工作的外地户籍人员入户问题。但两个办法均设置了本政策适合人群的年龄上限。人才入户一般年龄上限为45岁(除个别高层次人才外),积分制入户则设定为45岁(不含45周岁),年龄上限设置的初衷,和已然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不想背负过重的养老负担有关。但超过这一年龄上限的外来工群体,基本已没其他入户广州的渠道,他(她)们户籍红利如何实现?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如何解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