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中江惠四城上半年经济数据PK经济总量:中山称冠四城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各城2014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南都记者对处于珠三角第三梯队的珠中江惠四城所公布的数据整理发现,经济总量上,中山以微弱优势超越惠州,重新夺回珠三角“第五城”优势。四城比较中,珠海有优势的指标不多,公共财收性价比是少数能够拿得出手的。楼市方面,江门销售面积负增长幅度最大,而珠海的房地产投资增幅最大。

经济总量:珠海垫底但质量相对好

珠三角第三梯队珠中江惠四城中,中山的经济总量长期居首,也一直是继广深佛莞后的“第五城”。不过,随着惠州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这一排名开始出现波折。去年年末,惠州GDP以2678亿元的总量超过中山(2638.93亿元),占据珠三角第五城的位置。

惠州的这一优势仅保持了半年。两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惠州完成GDP1344.51亿元,中山以微弱优势(同期完成GDP1350亿元)实现反超,再次排在珠中江惠四城之首,珠三角“第五城”。不过,以两城GDP的增幅预测,第三季度和年末,惠州再次反超中山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经济总量珠海处于劣势,但从公共预算财政收入来看,珠海的经济质量相对来说较好。上半年珠海完成财政预算收入112.95亿元,同比增长28%,增幅为珠三角首位。如果将财收与GDP挂钩,珠海财政收入1元钱,仅需7.29元GDP,为四城最少,显示“公共财收的性价比”最高。同期惠州需要9.19元,中山需要10.77元,江门最多,需要11.6元。

地产投资:珠海较快增长有拉动作用

上半年,珠海完成房地产投资153.7亿元,同比增长49.9%,为四城之最,显示出目前本市投资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拉动。不过,四城比较中,房地产投资总量和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两项指标中,珠海均不是最高的。惠州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最多达到277.97亿元,同时,该市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最高的,达到441.25万平方米。中山上半年的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最高,达到50%,同比比例,珠海只有32%,江门更低,仅有23.8%。

四城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全部为负增长,惠州降8%,珠海降15.8%,中山降17%,江门降29.7%,下降幅度最大。

策划:南都记者张应昂

数据整理/采写:南都记者张应昂实习生梁桂兰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