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主干道扔垃圾 一夜偷倒近10吨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坐标:佛山车管所旁  目击者:附近工厂酒店倒了两三年

南都讯记者冯雷亮实习生刘颂辉垃圾偷倒的事会发生在闹市区吗?答案是会,而且很严重。昨日,禅城区轻工二路、佛山车管所旁的自行车道甚至主干道上,便被人偷倒了总重近10吨的垃圾。城管部门表示,近期将加强对该处的巡查。

目击者:来了十几波货车手推车都有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偷倒于此的垃圾“蔚为壮观”:垃圾自车管所旁的一条小巷延伸而出一路“吞噬”着轻工路的自行车道、主干道,形成一条长近20米、宽约6米的垃圾带。垃圾多为生活垃圾和部分园林垃圾,另有部分制衣厂布条等工业垃圾。当时天气炎热,不少垃圾已经腐烂发臭,50米外臭味浓重,不少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的市民都十分惊愕。

现场8名环卫工人、3辆环卫车辆已经赶到,“从上午8:30一直干到11点,先后清理了4车、近10吨的垃圾”,区环卫处一负责人称。

垃圾从何来?车管所一夜间执勤的门卫称,昨日凌晨零点开始,便陆续有人来此偷倒垃圾,一直持续至凌晨三四点,“得有十几波人,有开货车、汽车、摩托的,还有推手推车的,将垃圾倒在旁边”。该门卫称,偷倒垃圾者,90%的人自张槎街道方向而来,或为工厂工人,或为酒店、烧烤档老板。

据悉,此处垃圾偷倒现象已持续数年之久,但多偷倒在小巷旁边。信访室一警察回忆,两三年前,巷口曾放置有四个垃圾收集桶,但很多工厂为图方便,直接把垃圾放在桶边;后来,因群众意见很大,垃圾收集桶便撤了,但周边工厂依旧选择在此偷倒垃圾。原因何在?附近一工厂门卫的回应很简单,“没人管啊,所以晚上就暂时倒那了”。

但像昨日那般将垃圾偷倒至闹市区主干道上的,在该处还是第一次,“太嚣张了”,车管所一门卫称。而区环卫处一负责人的回应则是,“这样的情况,在张槎街道曾经发生的历次垃圾偷倒中,还不是最厉害的”。

部门:偷倒者难抓 取证也难

为何撤销垃圾收集点?区环卫处一廖姓负责人称,撤销与企业是否偷倒没有任何关系。“垃圾收集点原本就是为车管所服务的,后来因为周边市民不满而撤。”该负责人称,工厂垃圾需由环卫处派车定时清理,或由工厂拉到垃圾站处理。“但很多工厂往往逃避交纳垃圾处理费,而选择将垃圾偷倒于偏僻道路或空地上”。

“企业偷倒垃圾后,往往要由环卫处来‘擦屁股’”,该负责人称,仅去年区环卫处清理偷倒垃圾的投入便达到70万元,“因为偷倒现象在张槎很普遍,东平路、轻工路、五峰路都是偷倒高发区,甚至佛山大道上也会被人偷倒垃圾”。

而城管部门则表示,偷倒者很多被抓住的却很少,自2014年至今,禅城区对偷倒生活垃圾的立案处罚仅4宗。“工地的建筑垃圾偷倒好管,就那么几个工地;但生活垃圾的偷倒,很难监管。”区城管部门一负责人称。此外,偷倒行动多在凌晨偏僻路段,而且动作很快,即使市民举报赶到现场时也来不及取证。

尴尬的还包括张槎街道。其从今年5月试行“智慧城市管家”称,将24小时对辖区进行保洁监控。对于眼皮子底下出现的偷倒行为,一招姓负责人回应,“智慧城市管家”又由中标的企业负责日常管理。事发时,企业表示不知道汇报查处偷倒行为也是“智慧城市管家”的职责范围;政府已和企业沟通,明确在张槎片区内出现卫生问题,都是企业业务范围,“从技术上来说,‘智慧城市管家’完全可以监测到企业的偷倒行为”。

(线索提供:阿荣 1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