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不惧跌势,阵痛很快会过去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简介]

孙晓东 曾出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的孙晓东被汽车行业视为“营销高手”,2009年其出任吉利集团副总裁职位,负责品牌战略,并于2013年兼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成为吉利汽车营销的领军者。

7月26日,虽然刚宣布上市的吉利新帝豪赢得了经销商及车主的阵阵喝彩,但那个周末的夜晚对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而言,却难言轻松。次日一早,在张罗着给快没电的手机充上电后,匆匆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他坐下来,聊起了他眼中的吉利。

直面“最坏的时间”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销量累计139.33万辆,同比下跌了13.2%。而吉利国内市场的降幅更是高达28%,由26.34万辆降至18.94万辆,与其全年58万辆的目标相比,完成率仅有32.7%,成为销量下跌“最狠”的自主品牌。

此时,作为吉利销售掌舵者的孙晓东背负的压力不言而喻。在他看来,当前吉利下滑原因非常复杂,经销商网络调整、自主大势、新品匮乏等都为如今困局埋下了伏笔。对此,孙晓东坦言,今年要达到58万辆的销量目标“有点危险”,但也只有“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变革才会更加彻底”。

孙晓东所说的变革是全方面的。首先是在产品上,新帝豪的推出不仅将帮助吉利在A级车市场重回月销2万辆俱乐部,并成为吉利销量“翻牌”的关键。同时,孙晓东还希望新帝豪拉动吉利整个产品趋势走强。

此前吉利规划了“KC、帝豪、远景、金刚、熊猫”等几大系列产品,清晰覆盖B级、A级、A-级、A0级和A00级各大细分市场。其中,基于全新FE可扩展平台开发的帝豪系,从明年起将推出三厢、两厢、Cross和SUV等多种车型。

“随着新帝豪上市,在8月份以后我们整个局面应该会好一些,销量也会提升”,孙晓东告诉南都记者。根据他的计划,吉利要在2015年改变下降曲线,重新走入上升通道。

同时,吉利还尝试推出有创意的营销手段和营销方法。在新帝豪上市前,吉利发布了一款名为“砺剑前行”的APP游戏。孙晓东表示,未来吉利每一款产品的营销,都希望能够从生活形态等各个层面贴近目标人群。“我不怕销量下降。”孙晓东表示,市场的波动是正常的事情,产品也有生命周期。“对于吉利来说,更重要的是要面向未来。相信阵痛很快就会过去。”

打造“最强经销商体系”

几个月前,孙晓东曾对南都记者坦言,当前最困扰他的问题是渠道的营销能力不强。而彼时的吉利虽然全国销售网络达1000多家,但平均一个店每年销量不到500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差也导致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由此影响了消费者对吉利品牌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如今,孙晓东思路早已理清,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当前的目标就是用最快速度打造以单店销售、客户满意度、网销以及店内服务等能力为衡量指标的“全中国最好的经销商体系”。

据透露,在渠道规模上,通过对原有三个品牌网点的整合,吉利今年内将会建立起600家全新的吉利品牌店面。事实上,主动对渠道的整合,也是上半年吉利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渠道整合的过程是痛苦的,苏南地区一月份下降了70%到80%。”孙晓东表示,只有经过痛苦的变革,才能找到希望。目前,最先进行变革的苏南市场已开始增长,6月份与去年同比增长50%。

孙晓东表示,将之前三品牌渠道整合至一个吉利品牌渠道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则将针对经销商的能力问题重点去扶持。

他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1000多家经销商整顿到800家左右,同时还将专门派销售团队驻店,提高经销商能力,并希望通过整合使经销商能力提升,从而使吉利在各个市场提升占有率,进而进入到吉利相对薄弱的一二线城市。

语录

凡事总有两面,虽然目前比较困难,但在一个比较困难的环境下去挑战自我的时候,可能你做出的变革才会更加彻底。我相信这种阵痛很快就会过去。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