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籍业主学会讲日语的保安邹荣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Goodafternoon,thisissecu-rityoffice,howmayIhelpyou?”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拨通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公寓雅诗阁保安部的电话,都能听到接电话的保安以英语问候,按照公寓的培训及要求,保安部人员至少要能掌握常用英语口语对话,能听得懂住客的基本需求。

邹荣,雅诗阁保安部主管,30岁,精通武术与双节棍。但相较之下,他掌握的外语在其服务的雅诗阁里,似乎更有“用武之地”。除能用英语对话外,邹荣能熟练运用的外语是日语。因为公寓内住户多为日籍家庭,在公寓工作7年来,邹荣的口袋里总是随身携带一本轻便的工作本,记下向每位客人请教的日语发音。

“我不会看,也不会写,但是知道我会说对方的一点语言,住客会觉得很高兴,我们的距离也就一下子能拉近。这也是为自己的工作增添一点兴趣。”从一句“你好”和“晚安”学起,邹荣看到男客人手持香烟,就会指着香烟,问:“Japanese?”;看到日本太太下雨出门,他递过雨伞的同时会认真聆听对方对“伞”的发音,转头便会以拼音标注记到了本子里,回家后再反复地背诵。

邹荣自制的《日语会话笔记本》已写下满满两本,很多日语如今他已能习惯性地脱口而出。时日渐久,公寓里的外籍客人们很喜欢这位爱笑、会一点点外语的公寓保安,也会时常与他聊天,也会向他交流中文。“有美国住客在学广州话,早上出门时我跟他说Goodmorning,他第二天会用粤语笑着主动跟我打招呼:早晨!早晨!你食咗饭未呀?像家人朋友一样,很有意思。”

“外籍住客们非常有礼貌,很尊重别人。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被尊重的快乐。”邹荣记得,一位泰国领事每次见到他时均双手在胸前合十问候“撒哇地卡”。他回国搬离公寓前,还送给邹荣一份泰国手工艺品,以此感谢他的服务。有一位日本客人带着朋友来看公寓时,“跟对方介绍我是他的‘朋友’,我当时真的觉得很感动。”

日积月累,一些久未谋面的朋友惊讶于邹荣的变化:会说外语、更乐观,爱说话了。“做了那么多年我深刻认识到,保安也是有层次的,怎样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那个层次的保安,关键还是看自己。”邹荣说,很多人入行时觉得保安的工作不是那么体面,“我的想法是,开心也是过,不开心也是过,不如开心地过,并且找到自己的兴趣。” 采写:南都记者谭希莹摄影:南都记者林宏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